「蜜月天堂」馬爾地夫兄弟鬩牆越演越烈!今年2月,現任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打壓異議人士紛爭,包括同父異母的哥哥、也是該國前總統蓋約姆(Maumoon Abdul Gayoom),馬爾地夫全國一度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而蓋約姆也遭到逮捕。最新消息傳來,蓋約姆妨礙調查罪名成立,被判刑19個月。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現任總統與前總統的政爭,越演越烈,該國最高法院在2月1日下令雅門政府,須釋放包括首任政黨制下的民選總統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在內的9名政治犯,並撤銷對12名國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裁定。不過總統雅門拒絕接受,反而先下手為強,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同時派遣而安全部隊闖入最高法院,逮捕前總統蓋約姆與其女婿。

在遭監禁4個月後,外電報導,蓋約姆與被捕的其中1名首席法官都拒絕向調查人員公開手機資料,刑事法院裁定2人妨礙調查,各被判刑1年7個月,而蓋約姆另外還面臨涉及恐怖主義的起訴。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法官判決有政治動機,而且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審判結果,必須立即撤銷。 

現年80歲的蓋約姆是曾統治馬爾地夫長達30年的強人總統,2008年總統大選落敗後下台,而馬爾地夫政局自此開始不穩,雖然在2013年,雅門靠蓋約姆協助奪得總統寶座,但他上台後與蓋約姆反目成仇,蓋約姆轉而與當年的對手納希德站在同一陣線。納希德則是在2008年上台,卻在2012年聲稱被人用槍指著頭,閃電宣布辭職。

停止不了的政治鬥爭,馬爾地夫政府已經被聯合國指控為「對民主的攻擊」,使得這個奢侈旅遊的熱門景點白色沙灘和藍色海洋的形象,變得黯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