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這個節目的名稱「風中的名字」,就是引用陳武鎮幾年前發表的畫作「風中的名字系列」裡所寫的一段文字:

大地無語

只有風吹過

名字飛過

今年吹過的風

明年會再吹來

風中 仍會有諸君的名字

「風中的名字系列」曾於2009年綠島人權藝術季和2017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這個系列他把許多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名字,在他的油畫裡一個一個寫上去,象徵這些為台灣犧牲的受難者,只有風吹過,名字飛過。所以我們也引用「風中的名字」所象徵的意義,來講述台灣藝文界人士的受難故事。

陳武鎮不只是畫作相當有力量,他的文字也很精簡、精彩。他是1949年出生在南台灣的屏東,家裡本來是開中藥行,祖父時家境還不錯,但是由於父親為人做保,以致於家道中落,時常負債,所以他很辛苦的才唸完書,哥哥與姐姐更是初中、小學畢業就要幫忙賺錢、培養弟妹,陳武鎮因為功課好,所以一直受到家裡培養,最後選擇去唸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後分發到台北縣萬里鄉大坪國小實習。

1969年入伍當兵,在新生訓練中心進行性向測驗時,答題完後他在試卷後面塗鴨,不知不覺就將腦子裡的困惑寫出來,寫出了「反對國民黨、反對中央」等字句,寫完後來不及擦掉就收考卷了,因為考卷上有他的名字,他也坦白承認,但還是被以「叛亂罪」送軍法審判,所幸經過外界與學校師生的救援,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七條判刑二年,放棄上訴後,移送台東泰源監獄坐牢。

在泰源監獄時他看到許多不同背景、不同刑期的人,雖然心中仍十分懊惱,但他一直細心觀察,也擔心出獄後是否能夠繼續教書,生活上是否會有問題。1971年出獄後,他先在高雄當英文書店店員,後來又去當補習班導師。補服兵役期滿後,由於擔心無法教書,他又去讀了成功大學夜間部電機系畢業,後來還算幸運,能夠繼續教書,不過在教書時他也不敢再畫畫。

其實很多畫家在坐牢後都很謹慎碰觸顏色,或是不敢再畫。像之前介紹過的歐陽文,他說警總會問他:「為什麼畫作上用紅色,是什麼意思?」所以有很多人就選擇不碰觸畫。陳武鎮後來在國小擔任美勞老師,也在他新營的工作室開了陶瓷班,教學生陶藝與素描,但是就是不敢發表自己的作品,特別是油畫作品。不過,他在教書期間也被國立編譯館選為國小美勞教學指引的編審委員。

2004年他從台南新營國小美勞教師退休後,他認為政黨輪替,廢除刑法一百條,可以嚐試發表作品,所以他開始參加二二八美展,每年畫一小張的畫,畫作的主題是「無言」,畫中是靜坐的男孩或女孩,試探這些畫作是否能被接受。在他參加二二八美展之後,我通過朋友介紹到台南白河關子嶺去找他,那時他有兩處地方,一處位於關子嶺,放置他的繪畫作品,假日時開放參觀。一處是他位於新營的工作室。

我去拜訪他時是文建會的機要秘書,當時文建會負責綠島人權園區,我邀請他參加綠島人權園區的活動,也邀請他的作品參展,那時他已經開始陸續創作,但是作品數量還不多,2005年陳武鎮畫了「政治犯系列」39件,2006年開始創作「虛擬巨惡系列」,我就是在那個時候去拜訪他、認識他,幫他出了《夢迴泰源》油畫集,裡面就包括了「政治犯系列」和「虛擬巨惡系列」,也鼓勵他大量創作,之後他每年都有相當多的作品。

2007年陳武鎮推出「火燒島狂想曲系列」,那年我們邀請他與歐陽文、鄭自才三位曾經坐牢過的人權畫家,到綠島創作三個禮拜,他畫了一系列作品。他也受到我們的鼓勵,我們幫他出畫冊、辦展覽,到了2009年「風中的名字系列」有13件,作品相當沈重,滲有柏油及沙石,2010年的「判決書系列」是把給蔣介石批示的判決文,上面甚至有蔣介石的批示「槍決可也」,把拷貝下來的判決書融入油畫中。之後開始大量創作,包括:「消失的家人系列」、「刑求系列」、「爪與牙系列」、「歸鄉系列」、「陰影系列」、「傭兵系列」、「自焚系列」、「台灣牛系列」、「家屬系列」…等,幾乎每一年都有一個以上的系列推出,非常豐富、精彩。

後來陳武鎮買了一批包裝用的木材,把油畫變成立體的木雕創作,這些木雕作品在2017年5月份也受邀到綠島人權園區展出。其實,陳武鎮的作品在全島各地都有展出,包括2017年11月在台南市吳園公會堂「那一場雪」油畫木雕展,意思就是有些人的生命就像下了一場雪,突然扯上政治麻煩而去坐牢,但是所有的政治受難者都不應該白白犧牲,應該從中得到啟發。

陳武鎮目前還不到70歲,正值創作巔峰,他的作品強而有力,很容易吸引去綠島或景美人權園區參觀者的目光,也是目前最被期待的一位人權畫家。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陳武鎮畫作「風中的名字」。   圖:陳玉珠/提供

陳武鎮歷年畫作出版。   圖:陳玉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