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12日在新加坡達成核共識等決議,印度隨即表示歡迎,並希望能考慮且解決核武擴散延伸到印度鄰國之疑慮;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黨主席夏巴茲指出,印度與巴基斯坦應仿效美國和北韓,從核爆邊緣回來。

印度曾指控鄰國巴基斯坦助長核武技術擴散問題,把核武技術秘密轉移給北韓,呼籲國際對巴基斯坦展開調查且制裁。因此,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峰會簽署文件,承諾共同致力朝鮮半島無核化,印度外交部表示歡迎,強調永遠支持透過對話和外交,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與穩定的所有努力。

印度外交部還表示:「我們也希望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決議,將能考慮且解決我們對核子武器擴散延伸到印度鄰國的關切。」

巴基斯坦夏立夫派黨主席夏巴茲(Shahbaz Sharif)透過推文表示,美國和北韓在韓戰後存在矛盾,威脅用兵和使用核武,川金會後如果可從核爆邊緣拉回來,印度和巴基斯坦沒有理由不能做同樣的事。

夏巴茲認為,現在是區域展開和平談判的時候,川金會是印巴效法的範例,這可以從克什米爾主權議題恢復對話開始,依據聯合國決議,解決惡化的克什米爾紛爭。

印度與巴基斯坦因克什米爾主權歸屬,長期處於戰爭邊緣,當地人民抵抗並拒絕印度占領,雙方試圖和解,但印度當局指控,巴基斯坦恐怖組織獲得巴國軍方強硬派幕後支持,常跨境印度恐攻,雙方最近同意停火,但巴國不時違反協定,瓦解印巴和平進程。

夏巴茲推文表示,巴基斯坦與印度可以從克什米爾主權議題恢復對話開始。   圖:翻攝Shahbaz Sharif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