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與行政院農委會將合作開發「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今(13)日上午由市長鄭文燦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預定在大園開發面積約16公頃的「桃園農業物流園區」,提供如花卉、觀賞魚類或冷鏈產品等進出口使用;市府也將全面配合辦理土地取得及交通條件改善等面向,讓「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不僅可提升台灣農產品進出口效率,也能大幅提高國際競爭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協助取得沙崙油庫東側約11公頃土地,以及約5公頃的沙崙產業園區土地,作為發展「桃園農業物流園區」的腹地,成為花卉、觀賞魚類及冷鏈產品等的物流中心,藉此暢通從產地到消費地、從國內到國外的運輸管道,讓台灣農業邁向國際化。 

鄭文燦說,桃園有國際機場與鄰近台北港的地利,距離亞洲各城市平均僅約3小時航程,是一個相當便利的交通樞紐。目前桃園約有2,000家物流業,今年6月位於機場捷運A7體育大學站產專區內的「中華郵政物流園區」正式動工,面積約17公頃,規劃發展成為電子商務的重鎮;市府也積極推動如慶洲大園物流中心、長榮倉儲物流園區以及沙崙產業園區等物流園區,以強化國際機場周邊的經濟帶動及產業投資。

鄭文燦指出,農委會因應農地利用型態的改變,推出「大糧倉計畫」,進行用地補貼,市府也以全市轉作雜糧達500公頃以上,以及平地茶園種植面積達500公頃以上為目標持續邁進。另外雙方也合作推動蔬菜低溫倉儲,預計今年完工,完工後不僅增加整體蔬菜在颱風季節來臨時的調度能力,也能提升農民收益及消費市場的穩定。未來將與桃園果菜市場公司研議,尋覓適當廠址設立大型批發市場,提供果菜承銷商更完善的銷售空間。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桃園鄰近新北市及台北市,有許多產業聚落,未來創設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將提供包括轉運、檢疫、檢驗及通關的一條龍服務,讓物流業在此形成產業聚落,預計投入約50億元經費,未來每年產值可達10億元,為台灣的稻米、茶葉等優質農特產品,建立國際通路的戰略平台。農委會將召募更多上中下游業者合作,為台灣農業創造活路,也為桃園農產品在建構國際品牌上打下最好的基礎。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農業物流園區」未來不僅能提升台灣花卉、觀賞魚類或冷鏈產品等農產品進出口效率,也能大幅提高國際競爭力。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