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驗證日本祖先是否來自3萬年前的台灣八仙洞人台灣史前館日本科博館合作,確定明年以阿美族的竹筏挑戰從台灣東海岸航向日本與那國島

日本考古學者研究,推測日本人的祖先有部分可能是3萬年前的東海岸八仙洞人,跨越黑潮航行到日本與那國島。

為了證明這項推測,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

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教授,在1年前以草船從與那國島出發,航向距離75公里遠的西表島的試驗,不過草船試驗失敗。研究團隊接著到台東,直接研究以竹筏航向日本的可能性。

從6月4日開始,經過4次實際下水划向與那國島的試航,已初步完成計畫目標,取得需要的資料。

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今天表示,經過4次的試航,海上的路徑探索已告一段落,尤其6月6日經過24小時的訓練,航行離開台灣島40公里,包括黑潮的流速、方向的研判和觀星技術,都有很寶貴的經驗。

海部陽介說,這4次試航體驗到黑潮的強大流速,這艘改善過的阿美族傳統竹筏性能很好,曾經遇到3公尺高的浪,竹筏展現良好的穩定性,不過在速度上還需要突破。

海部陽介說,目前竹筏挑戰黑潮航向日本的計畫暫告一段落,日本團隊會先離開台灣,預計明年擇日正式挑戰台灣航向與那國島,航程約200至250公里,驗證日本祖先是否為跨越黑潮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