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界都在關注中美貿易爭端,卻未發現,隱藏在台灣苗栗老舊工業區,一家默默耕耘銅箔的石化大廠—長春集團,早已成為蘋果手機不可或缺的要角。

根據《財訊》報導,緊鄰苗栗後龍溪旁的產業道路,佇立在西山工業區五十四年,這家只有門牌號碼、沒有公司招牌的工廠,是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長春集團苗栗廠,占地八十公頃,面積超過三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是長春生產銅箔的心臟地帶,蘋果iPhone手機裡的鋰電池銅箔,有高達八成,出自這座工廠。

靠著長春出產的輕薄化銅箔,蘋果手機體積厚度才能縮小,不僅如此,近年來汽車產業掀起電動車熱潮,帶動銅箔需求暢旺;目前Panasonic、索尼與三星,甚至是各車廠的鋰電池,均要用到長春的銅箔。根據《財訊》報導,長春向來是國內石化業高值化模範生,擁有多項世界第一,銅箔是其中之一。舉凡手機與電動車所需的鋰電池、資通訊產品以及電鑽工具機等,都會使用到銅箔;生產關鍵技術在於銅箔的薄度,手機與電動車所要求的銅箔,多半要低於或等於八微米,目前能符合品質者不多,至於最常被使用的印刷電路板銅箔薄度,則落在十二至十八微米區間。

目前長春苗栗廠共計八座銅箔廠,年產十萬零八百公噸,換算達四千萬米銅箔,長度幾乎可以繞行地球一圈,產量穩居全球市占率第一,如今第九座廠正在動工,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月產能1670公噸,據悉,已被知名的電池客戶包下新廠產能。

高齡九十仍健步如飛的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帶著《財訊》採訪團隊進入苗栗工廠。他驕傲地說:「長春才是台灣石化產業裂解先驅」,早在中油拿輕油做裂解之前,長春就已在苗栗用天然氣裂解出甲醇,長春才是台灣第一家做裂解的石化廠。 有了甲醇,才能往下游延伸,進而生產醋酸、聚乙烯醇等重要化工原料,並把經營觸角伸向中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地設立工廠,旗下三家公司年營收總計超過二千八百億元。

【本聞獲財訊雜誌授權轉載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