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昨天成功破冰並發表聯合聲明,成為世界各國媒體的頭條新聞,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明顯淡化處理相關新聞,不但在頭版隻字未見,而且連一張照片都看不到。

人民日報今天僅在第3版要聞右下角刊出川金會簽署聯合聲明的新聞,不但標題小,而且內文只有短短的331字。其它相關新聞,僅刊登中國外交部對川金會發表的聲明,而且還擺在川金會新聞的上面。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在頭版下方刊出「望海樓」專欄分析川金會內容,並重申中國立場;另外在第2版要聞右上角刊出中國外交部對川金會發表的聲明。有評論,有聲明,但川金會新聞卻隻字未登。

昨天在新加坡登場的川金會,現場有超過兩千家媒體爭搶歷史鏡頭,但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與海外版卻連一張照片都看不到。

「望海樓」評論指出,川金會取得的積極成果,對(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及和平穩定有實質性的好處,但川金會聯合聲明關於雙邊關係、和平機制、無核化的內容,「並沒有超出2005年9月19日朝核問題第四輪六方會談共同聲明的範圍」。

評論稱:「對比一下,令人不勝感慨。在半島,經過10多年曲折發展後歷史似乎又回到了原點。」

評論雖肯定川金會及其取得的成果,是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的正確而重要的步伐,但也強調「一次會晤不可能一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各方關係正常化,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

評論最後並重申中國立場:作為半島近鄰和重要一方,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致力於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各方應珍惜半島局勢積極勢頭。今後,關鍵要防止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