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是一個創造經濟奇蹟的「寶島」,2014年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連阿舍,曾祖父連橫1936年臨終時對兒子連震東說:「餘無長物留汝」,意即沒留下什麼財產給連震東。但連震東與連戰兩代單傳,父子都任公職而未曾經商,如今財產卻已達數百億元,光是在台北的土地面積就多達兩萬多坪,比10個標準足球場還大。

國民黨不僅創造了台灣公務員的「致富」奇蹟,繼4年前提名了大地主連阿舍在台北市長選舉敗北後,2018年提名的新北市長候選人,又被媒體稱為「三億警長」,身價跟連阿舍有得比,光是在文大附近就有99個門牌,稱他為「101包租公」也不誇張。2018年6月11日《新頭殼》報導〈一地99門牌!蘇貞昌批荒唐 侯友宜:由文化大學說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妻子任美玲名下位於士林區凱旋路11號的土地,現由文化大學租用做為學生宿舍使用,日前被台北市議員王威中開記者會踢爆該筆土地被申請了99個門牌,101間獨立套房,5坪大空間也從住2人擠成4人,台北市政府也認定是違法使用。……

侯友宜表示,該筆土地租借給文化大學做為宿舍,這個部份他已經講過很多次了,強調他們是『依法申辦、依法繳稅』,至於土地房舍相關使用,應由文化大學說明,強調如果校方有使用不當的地方,該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對此表示,他聽到侯友宜一塊土地竟有99個門牌,還把原來做2個人的套房改成住4個人,直呼『這實在是太荒唐,我聽了很難過』。」

有繳稅就不違法嗎?

侯友宜對於妻子名下一棟建物裡申請99個門牌,只用「繳稅了」當成合法的藉口,當然引發外界物議。但任何人質疑三億警長都很合理,獨獨五府千歲例外。2006年蘇貞昌背叛為他選前「驚天一跪」的恩人盧修一,啟用曾對盧修一強灌催淚瓦斯與噴辣椒水的條子侯友宜當警政署長,如今千歲爺您還有臉談論探長的操守嗎?

但質疑侯友宜是「101包租公」,並非蘇貞昌創始的;若蘇貞昌不被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五府千歲與三億探長間的關係,絕對密切過於「用過即丟」的盧仔。6月11日《新頭殼》報導〈文大宿舍風波再起 侯友宜遭批繳稅並非合法〉: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日前被踢爆,2011年起出租給文化大學宿舍,價格高於周邊行情,且每年調漲5%租金還由教育部補助,光今年差額就達500多萬元。侯友宜今接受電台專訪,談到近日的文化大學宿舍爭議,他澄清表示那是他太太娘家財產,作為女婿,沒辦法多說什麼,他並強調一切依法繳稅、開發票,至今他問心無愧。

北市議員王威中對此則說,侯友宜一再用繳稅、信託來回應他『特住二不得做宿舍使用』的違法問題與『開天價坑文大學生與教育部補助款』的道德問題,講繳稅好像一切都有「國家掛保證』,事實上繳稅只是國民的基本義務。……有沒繳稅跟行為合法、正當與否毫無邏輯關聯,侯友宜不要把民眾當白癡。」

同黨市議員也質疑

其實侯友宜與文大之間的「101包租」問題,也不是到今天才被民進黨議員王威中踢爆。1月17日國民黨內進行新北市長初選前,對手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就與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一起召開記者會掀開這起爭議事件,並針對購地和建屋資金來源提出質疑。但侯友宜的回應與今日類似,只是強調:「我侯友宜像是一個貪污的人嗎?用這種選舉的手段,讓人家深惡痛絕。」

早在2012年12月,《壹週刊》就已報導侯友宜的妻子任美鈴,在陽明山擁有101間套房,總值1.7億,年收1400萬,涉及隱匿申報財產與逃漏稅。出刊後次日上午,金介壽與李慶元就邀集大批媒體記者,到陽明山文大學生宿舍「大群館」現勘,要求侯友宜說明購地建屋資金來源。

金介壽質疑侯友宜,該建物最先是分割成101間套房,個別出租給文化大學學生,在2011年7月前,一年租金每間平均約11萬元,一年淨收近900萬;但2011年8月起,侯友宜與妻子任美鈴就將整棟建物出租給文大,租期15年,且每年租金增加5%,相當於每年坐領1,575萬元租金。

過了4年,到2016年底,文大付給侯家的年租金已經漲到2110餘萬元。金介壽認為「他官大,誰敢去碰?大家知道他是警政署長、是警大校長,誰敢查報他?」歷任市長陳水扁、馬英九都不敢辦,郝龍斌也只以未申報公安為由開罰6萬,「準備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自己應該公開說清楚講明白,如果屬實的話請他知難而退,不只不能參加新北市長選舉,也請他辭去新北市副市長。」

李慶元則質疑,侯友宜夫人任美玲陸續收購443.65坪的土地,以1995年購買土地的價值計算約4,400萬;此外,建物面積總共774.19坪,建造加裝潢少說需要7,700萬。該宿舍在1996年由「友友投資有限公司」(又昱實業有限公司前身)取得建造,但該公司資本額僅2,500萬,如何投資?「請侯友宜交代清楚,土地要4,400萬、蓋房要7700萬,上億資金從何而來?監察院申報從來看不到。」

王如玄的殷鑑不遠

朱立倫特別喜歡挑包租公與包租婆當副手,侯友宜也不是第一人。2015年11月,朱立倫臨危受命,代替條仔姊參選總統,終於宣布懸缺已久的副總統候選人為無黨籍的王如玄,但「朱玄配」發布後輿論評價甚差,非但沒加分,反而大扣分。

2009年2月《財訊》就已刊出〈王如玄是軍宅投資高手 勞委會主委大發眷村改建財〉,2012年5月《新新聞》也報導〈王如玄專攻軍宅高差價 致富高手〉,但朱立倫被迫參選總統後,為了怕媒體將焦點鎖在他自己身上,於是挑出更具爭議性的王如玄當借箭的草船,轉移社會大眾的焦點。

2015年12月2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爆料,王如玄購軍宅為迴避「5年禁賣令」,都以申報債權規避房產權登記,王如玄之夫黃東焄還因未申報遭監察院罰鍰18萬元,另外王如玄以媽媽當人頭購宅,經手過19戶軍宅,簽約買賣與完工時間都兜不攏,申報財產也有隱瞞不實之嫌。

王如玄對於段宜康說她曾經手過19戶軍宅,表示忍無可忍,當天下午就至地檢署按鈴控告段宜康加重誹謗。王如玄的發言人李正皓也表示,數字絕對少於段宜康說的19戶;但究竟是幾戶?他們幕僚們受到指示不能講。12月4日,王如玄自己開記者會宣稱,她和丈夫名下只有1戶軍宅,不是段宜康說的19戶。

王如玄控告段宜康加重誹謗,台北地檢署於2016年1月29日簽結不起訴。調查報告指出段宜康曾向高檢署、監察院調閱黃東焄的財產申報資料,並根據《財訊》與《新新聞》的報導,算是經過合理查證,因此不起訴。但朱立倫與王如玄這組候選人,已在總統大選時慘敗到極點了。

王老太太有塊地,咿呀咿呀呦!侯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呦!朱立倫的副手總是在房地產上有爭議,軍宅教母的殷鑑不遠,101包租公也別只是耍嘴皮子,要將這些房地產當成選舉未爆彈,痛快一點加速拆除才是。

編輯精選:
綠控傅崐萁夫婦疑似賄選 廣送印有兩人照片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