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預告明(13)日梅雨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可能挾帶豪大雨,並影響到新北市,而市長朱立倫於今(12)日市政會議中表示,已請各單位做好防災工作,也特別提醒民眾多加注意天氣變化。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指出,明日起西南氣流將由南至北逐漸移入台灣,而到後天早晨開始,新北市開始有明顯雨勢並可能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局部地區不排除將有豪雨等級之累積雨量。新北市政府表示,每日上午8將更新最新天氣狀況在新北消防APP,同時也會在強雨前提供防救災人員預警情資。

朱立倫也指出,使政府及各區公所已做好防災準備,除加強排水溝渠之清淤及相關道路外,也進行坡地復建及救災裝備點檢等。同時也表示會密切注意中央氣象局資訊,並做好側溝清淤、預置機具及全面檢視相關預防措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維護市民安全。

新北市政府也提醒民眾,對本次梅雨鋒面決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天氣變化大,朱立倫提醒市民朋友,山區慎防溪水暴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慎防積淹水,並隨時注意氣象預報資訊及戶外天氣變化,加強預防水災整備工作,以減少損失。

新北市5月30日防汛抽查消防局新店分隊船外機整備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5月30日防汛抽查消防局新店分隊拋繩槍整備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