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力主將占地15公頃的內湖垃圾山剷平,認為在寸土寸金的內湖高科技園區旁河畔保留垃圾山,根本是城市恥辱。不過柯市府則強硬回應表示,完成復育的垃圾填埋場,多不建議重新開挖擾動釋出污染,「稱內湖垃圾山為城市之恥,是抹煞馬、郝市府16年政績!」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日前騎乘自行車到水岸會勘內湖垃圾山及復育園區,認為內湖垃圾山占地15公頃,又侵佔基隆河行水區50公尺,卻從未完整清除,造成長年滲漏嚴重,污染基隆河水源,內湖復育園區只要一到內湖復育園區,臭味明顯四處飄溢,無法吸引民眾親近,形成土地資源嚴重浪費,市府刻意不處理,嚴重失職。

不過,台北市環保局對於丁守中的意見相當不以為然,環保局表示,清除內湖垃圾山係馬市府任內規劃、發包、開工,郝市府持續完成施工,至柯市府完成綠美化工程後啟用,如稱內湖垃圾山現況為城市之恥,是抹煞馬市府、郝市府16年政績。

環保局指出,內湖垃圾山清除工程開工後即已佈設污水管線收集垃圾山滲出水,排入衛生下水道,並未污染基隆河,而從基隆河在內湖垃圾山之上、下游水質監測結果顯示,下游水質均優於垃圾山上游水質,代表並無垃圾山滲出水污染基隆河之事實。

環保局說,如要將內湖復育園區垃圾層移除,預估將清除約250萬方垃圾層、耗資30億元及8年以上時間,將增加焚化廠垃圾焚化量,增加空氣污染。已完成復育垃圾填埋場,多不建議重新開挖擾動,釋出污染,且垃圾山已無污染基隆河水質問題,是否值得再耗鉅資、時間及付出大量環境與居民健康成本將填埋近50年垃圾全部清除,卻仍與現況相同作為「水岸綠地公園」,其利弊得失值得各界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