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2)天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臉書介紹香蕉沾蒜頭醬油的新吃法,是由民間友人提供的,但是要用青色的香蕉。就像高雄很早就存在番茄沾醬油的吃法,現在大家也都習慣了,還有鐵板燒店會把香蕉沾麵包粉後煎成甜點,也很好吃,希望大家多支持台灣水果。

徐國勇下午陪同賴清德到台南出席成大醫院30週年慶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徐國勇說,昨天曾向賴清德詢問這種香蕉吃法是怎麼來的?賴揆說,是由民間友人黃姓婦人所提供的,就是把生的綠色香蕉用水煮,或者用電鍋蒸好後,再用筷子戳戳看是否能輕易穿過,接著再把皮剝掉,裡面的香蕉肉可以沾蒜頭醬油吃,沒吃過的人可能會覺得比較奇怪,但這是習慣問題。

徐國勇指出,自己從小在台北長大,直到認識了從高雄來的同學,才知道番茄沾醬油的吃法,而且還蠻出名的。他強調,現在香蕉價格已經回穩,但有些盤商刻意用各種方式壓低價格,侵害農民權益,日前,更有盤商用比較高的價格收購香蕉,卻遭其他盤商圍毆,警政署已介入調查,並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