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12)日於新加坡會面,雙方都認為此場會談相當成功。川普在川金會後召開記者會,在回答記者的問題時,指出第一優先是確保北韓的棄核

關於雙方簽署歷史性文件的具體成果,川普於剛剛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金正恩已經在文件中確認他將全面去核的決心。在商業部分,川普也讚賞金正恩將是帶來繁榮的領袖。此外,川普表示金正恩也在會中表示已經摧毀豐溪里核試場,也將摧毀另一場地。

對於是否能驗證北韓確實去核,或是有無相關保證、時間表,川普回答,美方會繼續確認,但需要先建立一定的信任基礎,同時,也會請各國的專家進行研究,甚至進入北韓實際確認是否去核。針對去核的詳細時程,川普說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確定,畢竟需要考量許多層面的因素。

不過,川普表示,仍然會繼續對北韓進行制裁,他說,他很期待取消對北韓制裁的那天,不過必須等到北韓全面去核,他才能取消制裁。

至於在場記者問到,要如何確認金正恩會堅守諾言,川普則認為,金正恩比他還要更積極促成此場會談,這次所討論的方向也相當全面,同時,他表示「兩國在過去的關係並不好,現在不一樣了」,很感謝金正恩能夠走到現在這一步,北韓的對外關係從未如此活躍,因此他相信金正恩確實期望有所改變,會實現承諾。

另外,川普說,他認為這次雙方達成的行為是「最勇敢的人開啟和平的一頁」。現場記者提問時,川普提到未來不排除從南韓全面撤回美軍,這也能為美國節省很多經費,不過目前還沒到恰當時機。川普還指出若美軍繼續駐韓,確實是相當掃興的舉動。

川普發言時,對各國領袖致謝,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表示非常感謝金正恩,也相信美朝雙方將會開啟新的歷史一頁。

 

川金會後記者會 川普:第一優先是確保北韓的棄核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