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館今(12)日落成,華盛頓派出多位官員來台,與蔡英文總統等我政府官員同台祝賀。中國鷹派代表媒體《環球時報》看不下去,特地發表社論,強烈要求官方,針對中國決不能容忍的挑釁給美台畫紅線,讓它們非常確信,一旦它們發起那種挑釁,必將形成嚴重台海危機。

該報並嚴詞譴責和恫嚇稱,台當局每「貼」美國一次,它就要付出一個明顯的代價,這一點的確定性一定要給它建立起來,「讓台當局今後借美國的力量破壞一中原則時會條件反射地產生恐懼,台灣社會也將充分預知後果的嚴重性」。

這篇社論以<對AIT新館落成,台當局無需興奮>為題,文中指出,AIT建規模更大的新館,預示著美國將增派駐台人員,以及「台灣牌」在美國對中國戰略中的升格趨勢。《環球時報》認為,展望未來,美國更多透過台灣問題「搞中國」的動機會更加活躍。

文中分析,在台灣旅行法已經通過的情況下,又有一年比一年激進的國防授權法,美國高級官員這次沒來AIT新館落成儀式露面,下次正式啟用時會不會來呢?這些可能性都已成為美、台同中國大陸開展博弈的籌碼。

「北京當然要阻止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式作法,而且中國不能以單靠與美國交換利益作法維持一時之安」。《環球時報》指出,「美國對中國出招能力很強,如果出一張牌,我們就花錢收一張牌,那美國就達到目的了,它就會造出更多的牌,讓我們應接不暇」。

社論提到,面對台灣問題上很可能升級的摩擦,應拋棄任何僥倖心理,提早制訂應對方案,爭取主動權:

第一,堅決不能被美方「牽住牛鼻子」,形成台灣問題上美方不斷出牌,中方不斷接招、疲於應付的局面。「我們也要造出很多 讓美台難受的牌,而且要敢於打出來」。

第二,「要針對我們決不能容忍的挑釁給美台畫紅線,讓它們非常確信,一旦它們發起那種挑釁,必將形成嚴重台海危機」社論提到,比如一旦美國軍艦公然停靠台灣港口,或者美國士兵直接參與「台灣防衛」,就意味著台海地區將「地動山搖」。社論稱,「我們不僅要畫那樣的紅線,而且要堅決維護它的嚴肅性」。

第三,美國國務院將建造AIT新館稱為美台關係的一個「里程碑」,台灣政府對此事的重視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華盛頓要進一步激活台灣這個棋子,台當局則不顧一切地往上貼,其背後原因都是美台對付大陸變得艱難了,華盛頓準備用「重藥」,而台當局則要孤注一擲,「吊死在美國這棵樹上」。大陸必須不斷加大對台灣當局的懲戒,讓那些人知道,美國成為不了他們的「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