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昨(11)日公布,因應梅雨季已做好相關準備,如市民若有砂包需求,可至里長或各區公所領取,領取時間從6月13日(三)上午10點開始,桃園市政府也提醒住在低窪地區或鄰近河川區的住戶提高警覺,盡早做好準備。

桃園市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目前已準備3萬2千個砂包、抽水機136部、防汛鼎塊2,500塊,另外也預佈了3台12英吋抽水機分別於桃園區樹仁三街、八德區僑興新村、忠義街巷內,中壢區14A埤塘滯洪池也預佈3台6吋抽水機,並可參照降雨預報資訊,事先進行埤塘滯洪池預先抽水及閘門啟閉作業。

劉振宇也表示,若要了解其他水情資訊,可利用水情看桃園APP、桃園市水情資訊網查詢,也提醒市民多注意住家周邊排水溝情況,若有淤積或雜物應盡速處裡。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已針對易淹水地區、淤塞嚴重溝渠強化清淤疏浚,環境用藥及清理機具方面,也備妥各類消毒藥劑(氯錠)約900公斤、各類消毒機具139具(高壓噴霧機、背負式動力噴霧機、消毒車等)、各式環境清理機具829部。

消防局代理局長龍榮森也表示,各消防分隊皆已備妥救生衣、救生圈及魚雷浮標等裝備,也要確保緊急電源、無線電及衛星電話等功能正常。

農業局長郭承則說,也已通知畜牧業及相關協會加強防災準備。另外,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復興區災民收容安置處所計10里13處,已做足準備。林日龍指出,復興區計有31條潛勢溪流,當土石流警戒基準雨量達250mm即發布預防性撤離,雨量達300mm即實施強制撤離。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易淹水學校也會將相關設備配置於建築物二樓以上空間,並請學校留意豪大雨及土石流特報,維校園安全。高安邦也說,學校都會定時檢查排水溝,並注意其他施工設施安全。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衛生局已儲備3,000瓶消毒水供居家消毒,也通知11家急救責任醫院、70家護理之家及精神復健機構、13區衛生所、華陵醫療站進行豪雨應變整備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