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上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落成,總統蔡英文出席落成典禮致詞時表示,隨著AIT新館啟用,台美關係也將更進一步,期待未來台美發展逐日上升之外,也與其他貴賓共同埋下時光膠囊,寫下台美關係的里程碑的新章。並進一步重申臺美關鍵夥伴關係所共享的價值、利益及承諾。

蔡英文表示因不能錯過吉時故簡短致詞,她指出,台美關係的起點正好就在自己小時候住家對街,當時是美國第一個駐台北總領事館,而後搬到在北門附近的美國駐臺大使館,再來則遷至前美軍顧問團本部,同時也是現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的地點,最後是今日啟用的台北內湖新館。

蔡英文表示,從美國第一位駐臺大使藍欽(Karl Rankin),傳承到現在的梅健華(Kin Moy)處長,美國在台協會就是歷任美國外交官的家。今日能在這最先進的建築齊聚一堂,共同慶祝台美關係所譜成故事中的一個嶄新篇章,是拜許多引領臺美關係向前的雙方人士成果,也是歷史及友誼的鏈結,除了代表過去的成功之外,也象徵著未來的輝煌。

蔡英文也表示,首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葛樂士(Charles T. Cross)曾說,「只要彼此抱持正確的態度,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棟建築同時象徵臺美共同目標與信念,我們是民主國家,只要我們團結一致,便能克服一切阻礙。蔡英文也十分看好台美間的前景,盼藉由AIT新館讓台美關係未來持續譜寫出更好、更令人振奮的新章節。

最後,蔡英文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幕及時光膠囊封存儀式,並對哈博(Gregg Harper)眾議員、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的友人,以及促成此次活動的每一個人表示感謝,也特別感謝莫(James Moriarty)主席、梅健華處長及美國在台協會全體同仁對臺灣的信心,以及對台美之間源遠流長友誼的承諾,期盼在共同的努力下,台美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館的蝴蝶迴廊。   圖:張良一/攝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館的蝴蝶迴廊。   圖:張良一/攝

書法家傅申揮毫的作品,內容引自荀子勸學篇:「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美國在台協會希望用這句話來彰顯美台多年來建立的紮實關係和友誼。   圖:張良一/攝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率官員手持馨香,在供桌前舉行台灣傳統的入厝儀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