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通過常委提案,變更新竹縣長初選機制辦法,引爆民調呼聲最高的黨籍立委林為洲,連日砲指黨中央,甚至不排除脫黨參選。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12)日證實,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決議明天向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建議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戰新竹縣長,預計下午送中常會正式通過。

國民黨新竹縣長人選難產,5月8日原決議以全民調產生人選,但中常會上個月30日通過吳系常委姚江臨等人的臨時提案,撤銷原決議,徵召、開放、禮讓、全民調都是選項,即便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嚴厲呼籲「按制度走」,不過,黨主席吳敦義並不理會兩人的建議,聲稱「尊重中常會最高權力機構的決議」。

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6月1日黨中央親自到新竹縣黨部聽取基層聲音,根據當天共識,中央提名協調小組這段期間也多次到新竹縣徵詢地方意見領袖,評估各種因素後,考量輔選、未來黨務發展布局,中央提名協調小組上午開會決議向明天的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建議提名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並送明天下午的中常會通過提名。

至於外傳國民黨提名楊文科後,擬在與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進行二段段整合,李哲華以「這是假新聞」否認。

而自我感嘆「被做掉」的黨籍立委林為洲說,會繼續爭取黨內提名,既然5月30日中常會可以更改遊戲規則,基於黨中央為了勝選考量,預計下週將施作民調,並公開整個過程,藉此向黨中央證明實力,未來將做兩次民調,繼續努力到中選會登記參選的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