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館今(12)日落成,AIT主席莫健致詞表示,美國對台灣關係的承諾堅定不移,未來將繼續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及對國際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能力。他有信心,「我們會將這段夥伴關係推升至新的高度,迎接未來的挑戰」。

莫健今日在AIT台北新館落成典禮上表示,今日AIT新館落成典禮,對於在場的大家如此珍視美台關係來說,意味著一向重要的里程碑。自AIT1979年依據台灣關係法成立以來,這場盛會象徵著大家一起走過非凡旅程。

莫健說,如今台灣已轉型成一個活躍的民主政體,足為印太及其他地區的楷模,雙方的關係也在以共享價值和共享利益塑造而成的無可動搖基礎上,發展成緊密的夥伴關係。

莫健說,AIT新館顯示了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雙方人民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以及美國與台灣長久友誼。所有祝賀與感謝,都應歸於過去40年來在美國和台灣兩地,不辭勞苦,就為了建立這份夥伴關係的人們。

莫健說,新館的興建工程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啟動,在另一政黨的總統蔡英文任內完成,這在某方面也顯示出全台上下都支持緊密的美台關係。

他說,美國對台灣具有同樣的擁護之情,這從美國人民對台灣的廣泛好感就能反映出來,不論政治黨派、不論行政部門或立法部門,而且政府各層級,以及美國社會全體,都是如此。美國人民深深敬佩台灣在過去數十年來,在推動經濟發展及建設活躍民主取得的成就。

他重申,美國對台灣關係法堅定不變的承諾。美國將與台灣友人一起持續推動這份將雙方的經濟與人民結合的關係,並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及對國際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能力。他有信心,「我們會將這段夥伴關係推升至新的高度,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