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起開始協商軍人年改,而民進黨團力拚下週二進入院會展開表決大戰。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12)天召開記者會,痛批藍綠兩黨背棄透明國會的理念,仍躲在小房間內搞密室協商,呼籲院長從立法院整體角度出發,而非被兩大黨綁持,此外,有共識的議案也可先處理。

立法院昨天上午舉辦談話會,經表決後,通過民進黨團臨時會提案版本,確認臨時會日程從昨日起開到7月6日,中午也在程序委員會排定臨時會議程,包含處理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空氣污染防制法」等15案。下午院會一召開後,擔任主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便宣布軍人年改交付黨團協商。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痛批,昨天談話會表訂九點開始,進入議場後,卻不見院長,整個會場不知道在做什麼,議程協商都是兩大黨在密室進行,希望院長從立法院整體角度出發,而非被兩大黨所綁持。

不過,綠委鍾佳濱緩頰,關於軍人年改,國民黨強烈反對,也預備遞出七百多個修正動議,進行文攻杯葛,為了避免議事癱瘓,決定先進行朝野協商溝通,而藍委廖國棟更直言,「一直以來,都是由兩大黨決定是否召集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聞言後,略為動怒回嗆,昨天協商說時代力量不能去,這難道符合立院職權行時法的規定嗎?如今兩大黨背棄透明國會的莊嚴宣示,繼續躲在小房間搞密室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