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各國反應

川金會今天登場,德國知名的北韓專家法蘭克認為,金正恩野心勃勃,最終目標是統一朝鮮半島,讓韓國贏得世人尊重。出身東德的法蘭克(Ruediger Frank),曾在蘇聯和北韓生活,目前在維也納大學任教,台灣日前才出版他的近作「北韓,下一步?!」。

法蘭克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表示,早從1983年開始,北韓經濟就在中國的指引和扶持下,逐步走向開放。過去一再有人預言北韓即將崩潰,顯然低估北韓的戰略位置和中國對北韓的支持。

從豐富的自然資源、勞工的紀律、堅定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和隔著陸地邊界與中國接壤等條件來看,法蘭克認為北韓經濟深具潛力,目前改革腳步放慢,主要原因是金正恩擔心北韓會和戈巴契夫(MikhailGorbachev)統治的蘇聯一樣走向混亂。

針對川金會的結果,法蘭克研判,金正恩不可能馬上放棄核武,但可能會用停止導彈測試和允許國際調查員監督核子設備等條件,換取美國在經濟、安全和外交的好處。新加坡峰會只是雙方妥協的開始,未來,美國與北韓將在中國和南韓的協助下,小心翼翼走近。

法蘭克強調,金正恩年輕且野心勃勃,他的終極目標是北韓經濟與南韓平起平坐,完成朝鮮半島統一,讓韓國成為強大的國家,贏得世人尊重。唯有如此,韓國才不用再受死對頭日本擺佈,並在強大的鄰居中國旁保持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