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中場休息,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共進午餐。根據彭博(Bloomberg)引述兩名美國官員的說法,由於金正恩為此次川金會預設了一定的結束時間,今(12)日下午4時前後,搭機返朝。如此一來,原本願意再留一天與他多談談的川普,也只好將離開新加坡的時間提前。

報導指出,金正恩預定在12日下午4時前後,搭機飛返北韓,也就是在川金會上午9時展開的7個小時之後。

這兩名官員透露,川普原本願意在會談有進展的情況下,延長停留星國一。但既然金正恩已有一定的時程計畫,川普也只好配合,將返美日期由13日提前到12日,預定在今晚7時離星,也就是紐約時間早上7時。

耐人尋味的是,金正恩這次是借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航出訪專機來星國見川普,下午美朝領袖峰會一結束,金正恩就趕著回平壤。國內政務是否確實有待他早點回去坐鎮,尚不得而知。

但另一可能是在專機飛回北京歸還中國的同時,當面向老大哥習近平「彙報」與川普的會談細節,甚至再次留在中國過夜,不免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事實上,5月29日,總部設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中心即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金正恩將於9日秘密前往中國大連,再轉往青島,與第二天揭幕的上合組織峰會與會領導人之一的俄羅斯總統蒲亭,以及東道主也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三人會談。

但此一消息未獲證實,幾天過後的今天看來,應也沒有成真。但金正恩下午在與川普會談後,搭中國國航專機,先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後,再返抵平壤,可能性仍無法排除。

12日上午8時2分,川普車隊離開下塌的香格里拉飯店,前往嘉佩樂酒店,與金正恩會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