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任期剩半年,又逢年底選舉,新北市地政局今(11)日起,在市府大廳舉辦朱任內7年來首次地政主題展「從地政看新北,閃耀星生活」,為期8天。朱立倫說,地政局7年來在議會和民間團體支持下,持續推出創新服務、效率開發,讓市民生活更便利、地方更繁榮,歡迎參觀展覽,一同見證新北地政的成長。

新北市地政局這幾年多項業務屢獲中央考評特優,還有地政所獲中央考核的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自朱任桃園縣長就任桃園縣地政處長,且擔任7年半新北市地政局長的康秋桂,還是今年2月底侯友宜請辭副市長參選下屆市長時,朱立倫心中3位副市長的接棒人選之一。因康秋桂7年半以來除了推動業務,不曾辦過任何展出,這次首次辦展,格外引起注意。

今天的主題展,朱立倫與蔣根煌議長共同主持揭幕儀式,藍綠市議員陳科名、游輝冗、何博文、黃林玲玲、李余典、地政相關公會協會等百餘人士共同參與。

朱立倫說,新北市多年前就提出「一個新北市、一個台灣」概念,利用雲端科技和行動技術整合各機關服務,包含地政、戶政、財稅等業務,全市29個行政區都能受理市民「跨區服務」,而這樣的便民服務還進一步擴大到外縣市,對設籍離島的居民更便利,在新北市就能辦理金門、連江、澎湖等地的地政業務,服務表現績效獲得社會各界讚賞,也獲得行政院「服務品質獎」肯定。

他說,地政局團隊持續推動「閃耀五星」計畫,包括臺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區、三重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區、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附近地區區段徵收區、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區段徵收區、土城暫緩發展區及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區等重要地區,開發面積達318公頃,也多了142公頃公共用地,讓新北市有許多新土地可進行各種公共建設,得以快速發展。

地政局說,本次展出至本月18日止,分「開發紀實」及「地籍文物」兩大主題。「開發紀實」展結合VR及大型投影科技,讓大家親臨其境,體驗新北市宜居的特色區域;「地籍文物」展除了百年地政文物,還可讓民眾可透過經緯儀操作、地政小學堂、繪圖高手與古地契互動體驗等系列遊戲,輕鬆了解地政業務及實用的便民服務,無論闖關遊戲或加入地政局臉書粉絲團,都可獲得實用可愛小禮,主題展內容也在地政局網站及粉絲專頁同步呈現。

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首度舉辦地政展,新北市地政相關公會、協會代表到場參與。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議長蔣根煌(中)及地政局長康秋桂一起參觀地政主題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