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出席第5屆兩岸經濟論壇致詞時表示,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台灣目前已經面臨實質缺電,應該考慮核一、核二、核三廠是否除役,他說,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否則北部的缺電問題無法解決。

馬英九在論壇中指出,近年的台灣的外人投資少,與缺電問題有很大的關係。民主進步黨的能源政策是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完全排除核電,並且納入電業法。馬英九認為如此「把自己手腳綁起來的作法,非常不聰明。」

針對深澳環評通過一事,馬英九認為,台灣已經有興建完成的核四,兩個機組完成了一個,另一個也快完成了,一年發電達193億度,超過深澳電廠,還不會造成污染,為何不用?

馬英九說,現在「全世界沒有人在反核了,反碳的很多,而且核能機組越來越多」,他指出,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的反核聲音越來越大,2013年的反核遊行甚至有12萬人參與,不過今年3月卻只有2千人,馬英九說這是因為「整個環境改變了。」日本核災時,全世界有435座核能機組,現在有450座,預計10年內世界的核能機組會超過500座,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

此外,馬英九也表示,台灣實際上已經面臨缺電,需要思考是否繼續推動非核家園,並說,非核家園不是不可以,但不要把日期訂死,「可以做,但應是在不缺電、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並達成國際社會減碳承諾的條件下完成,如此再發展綠能比較沒話說,否則會造成傷害」。

對此,馬英九主張,能源必須要「夠(充分供應)、穩(供電穩定)、廉(價格合理)、潔(排碳少)」,若滿足這四個條件,才能稱為好的能源,而他認為核能有這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