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力拚本週完成軍人年改修法,國民黨團也自上週五開始,在議場外排班搶攻遞出五百件修正動議。立法院今(11)天上午召開談話會,表決臨時會議程,由於民進黨團佔據國會多數,最終通過民進黨團版本,確認臨時會從今日起到7月6日結束,軍人年改與空污法列為首要兩個法案。

面對國民黨團來勢洶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到議場外與國民黨團溝通,留下一句「軍改不會為了七月一日為過而過」,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希望民進黨團深思,務必等子法與行政處分等配套完成後,才能讓軍改上路。

李彥秀舉去年公教年改為例說明,過了一年後,才推出相關行政處分與子法,去年勞基法修法,也是在蔡英文總統一聲令下,就強行闖關,後續引發出多個瑕疵。

她說,軍人年改修正案,在委員會保留了28條爭議條文,根據議事規則,先提案先表決,國民黨團因此提出五百件修正動議,呼籲民進黨團不要鴨霸,理性地進行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提案說明指出,由於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台灣日前在一個月內痛失兩個邦交國,盼蔡英文總統能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盡速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另外,因應能源政策,國民黨團也把「天然氣事業管理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列入,也建議將攸關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法案逕付二讀。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發言時說,臨時會若要召開,就必須是要通過重大法案,支持「空污法」、「礦業法」等相關民生法案,呼籲民進黨不能藉由臨時會包山包海,全部包裹進來處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直言,臨時會淪為藍綠兩黨間的角力遊戲,上午準時到議場內開談話會,然卻不見會議主席蘇嘉全,讓談話會停擺,自詡為開放透明的國會,還不是密室協商,令人感到可悲。

徐永明說,支持軍人年改修法,隨後他話鋒一轉指出,婚姻平權法案已完成初審,獨不見行政院版本,當時發放彩虹卡,如今遇到選舉就轉彎。

由於民進黨團擁有過半國會席次,經表決後,通過民進黨團臨時會提案內容,確定臨時會時間將從今天開始到7月6日結束,6月11日 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6月11日至22日為第一次會,6月25日至29日為第二次會,並於25日上午進行NCC 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表決,而7月2日至5日召開委員會,7月6日為第三次會。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外排隊搶優先遞案權。   圖:張良一/攝

國民黨立委在立院談話會結束後,在議場後方為下午登場的立院臨時會進行沙盤推演。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