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川金會後有4種可能情境,雙方達成架構性核協議並責成幕僚繼續磋商細節,是最可能的結果;但若什麼都沒達成,恐迫使川金再度拿開戰威脅對方,將是最可怕的結果。

新聞網站Vox今天報導,倘若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真的見到面,專家針對接下來走向提出可能發生的4種主要情境,不僅各自的結果迥異,而且有的可能潛藏危機。

●情境一:達成架構性核協議並責成幕僚繼續磋商細節

專家認為,這是最可能的結果。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兩韓問題專家陶恩(Jenny Town)說:「我們應該可以期待,雙方針對怎麼繼續走下去,描繪出彼此可以接受的輪廓,務實的時間安排,以及兩邊分別認為哪些要素絕對必須納入協議的一些原則。接下來就交辦下去,讓談判人員去琢磨細節。」

除了發布樣板外交文件,在實際層面上,這才是協議的開端,而川金也將為後續談判規劃出路線圖。

●情境二:達成協議但北韓未同意非核化

川金分別作出重大讓步,例如北韓裁減核武、駐韓美軍撤離,但平壤未同意廢核。這仍堪稱重大進展,也可能是外交雙贏。

儘管機會不大,但川金達成某種非常戲劇性的協議,也不是不可能。

前美國國務院參與處理北韓事務的大場敏太郎(Mintaro Oba)表示,只要美國提出特別的回報,平壤可能同意顯著地限制核計畫,包括北韓可能同意凍結或裁減核武,但不完全廢止整體武器計畫,以及北韓可能同意讓國際檢查員經常執行檢查,以確認平壤不再發展核子和飛彈計畫。

但美國得拿什麼來交換?

大場敏太郎說:「我認為,可能會是財政援助、安全保證、朝向關係正常化等作法的任何組合。我認為最後一項對北韓而言很重要,至少設立聯絡處的話,他們會樂觀其成。」

那會是關鍵點,因為北韓向來渴望獲得美國承認。跟川普面對面會談已使平壤顯得像是一個合法國家,跟華府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包括派駐大使,更將使它似乎成為美國眼中的正常國家。

川普也有可能同意撤離大約2萬8500名駐韓美軍的一部分,他早已一再重申要這麼做。駐韓美軍被平壤當做可能的侵略部隊,卻被首爾視為對抗北韓潛在攻擊的安全保障。為了滿足金正恩,達成某種協議,川普可能會選擇傷害美韓同盟。

●情境三:沒有達成協議

川金什麼協議都沒達成,這樣的結果可能最可怕,因為不僅徒然浪費一次透過外交手段解決核僵局的機會,更可能迫使川金再度威脅開戰。

兩人去年花費過多時間互相威脅要攻擊對方。從某個層面來講,當前的外交行動就是要確認是否能夠談判解決這場核僵局,如果失敗收場,或川金任何一人對外交進程失去耐性,雙方可能走回相互威脅的老路。

麻省理工學院核專家那蘭(Vipin Narang)認為,如果川普拂袖而去,開戰的可能性就稍微增加。川普已經一度取消峰會,還繼續放話說,如果證明沒有成效,他將恭敬地走人。

那蘭說:「但如果金正恩放川普鴿子,或戲劇性地互動不良,我是不認為會這樣啦,不過如果這樣,就會升高川普政府鷹派的氣焰,他們會說『我早就說過會這樣了』,然後就前功盡棄。」

●情境四:北韓同意非核化

專家認為金正恩作出完全廢核決定的機率基本上是零。

那蘭說:「繼續做夢吧,這不會發生的。」

五角大廈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認為,北韓視其核武為對外國侵犯的威懾,沒有限制核計畫的誘因。

不過上週末曾跟金正恩會晤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堅稱,金正恩願意廢止核計畫。只是金正恩是否真的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文在寅是否過度美化事實,或文在寅是否過度樂觀,目前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