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0)日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一行3人,於10日至12日應邀訪台,將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典禮。這是哈博自2015年接任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以來首度訪台,除了應邀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外,也將拜會我政府高層及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就台美安全、經貿合作及兩岸情勢等議題交換意見。

AIT係依據美國國會於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TRA)成立,哈博此次來台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具有非凡意義,不僅見證台美關係歷久彌新的關鍵里程碑,也彰顯美國會長期對我國的強勁支持。

哈博是我國在美國國會的重要友人,一向積極在國會協助推動各項友我議案,並在各場域為台發聲,包括今年5月連署眾議院致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聯名函,力促邀請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另曾於去年連署並投票支持鼓勵台美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H.R.535)。

105年6月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次出訪過境邁阿密時,哈博還特地從華府飛到當地與蔡英文會晤表達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