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意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如期於本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美國媒體CNBC稍早引述白宮官員的談話,指出新加坡之所以在瑞士、蒙古以及南北韓邊界非軍事區等可能選項中脫穎而出,主因是新加坡與美國和朝鮮都有邦交。

白宮官員告訴CNBC的記者,選擇新加坡是因為該國有意願,也因為新加坡是少數與朝鮮和美國都有邦交的國家。

至於新加坡對於示威抗議嚴加管控,是否也為選擇此處舉辦高峰會的原因?白宮官員指出,美方有表達對於言論自由的信念。挑選新加坡的原因,還因為他們願意接待,朝鮮也願意在那裏與美國會談。

1位擅於模仿金正恩的澳大利亞人Howard X,昨日告訴路透社(Reuters),他一抵達新加坡機場就遭到羈押,並被盤問其政治觀點。對此,新加坡當局沒有評論。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庫蘭茲克(Joshua Kurlantzick)指出,新加坡的維安能力也是獲選為金川會地點的原因。他表示,新加坡的外交、國安與情治人員的能力在全球受到高度評價,他們有能力接待高峰會,而不會出現重大的維安或情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