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冰品飲品是消暑解渴的最佳良方,為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區市售冰品、飲品及配料等夏季飲品進行抽驗,第一波抽驗的41件品項中,檢驗結果符合規定36件,5件不符規定,衛生局表示,不符規定者已責令業者改正,並完成複驗符合規定。衛生局以後仍會持續抽驗,倘經複驗仍不符規定,可依法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第一波抽驗的市售冰品、飲品及配料等共41件,抽驗產品有衛生冰塊、現榨果汁、青草茶、現調茶類飲料、冰棒、刨冰、配料、咖啡飲料 等,檢驗項目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防腐劑、咖啡因、農藥多重殘留374項等,檢驗結果符合規定36件,5件不符規定。

其中未符規定商家有:全紅紅茶(屏東市建國路)「冰塊」、藍天茶品(萬巒鄉佳興路)「食用冰塊」、朱媽媽冰店(屏東市林森路)「刨冰」、邱美津攤商(屏東市民權路)「甘蔗汁」、合基農產實業有限公司(九如鄉三塊厝)「甘蔗汁」分別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量不符規定。

衛生局表示,5件不符規定產品分別因衛生指標菌大腸桿菌群或生菌數超量,消費者食用含有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量之冰品飲品,恐造成腸胃不適,業已責令業者限期改正,改正後已完成複驗,均與規定相符。倘經複驗後仍與規定不符,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第1項第8款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夏天消暑良方少不了冰品飲品,為顧及民眾健康及食安,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冰品。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