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談話被批評,甚至有人認為他是紅的、共產黨,曾任扁時期陸委會副主委的游盈隆受訪表示,當然不是紅的;「兩岸一家親」只是場面話,賴清德也說過「親中愛台」;但「我們台灣社會其實並不瞭解柯文哲的政治理念」。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道揚鑣。其中關鍵之一就是柯文哲曾說過的「兩岸一家親」,引發獨派反彈。不過,今年2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曾針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言論,進行民調。在台北市成年人裡,有過半數的人基本上贊同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論調,但也有三成三的人不表贊同。游盈隆也是民調專家裡,最早以「柯吉拉」,形容柯文哲的高人氣。

游盈隆受訪指出,他並不是挺柯,只是一個政治觀察家。對於柯文哲常提到的一些政治論述,政治學科班出身的游盈隆說,柯的談話,常僅是基於對國共歷史的有限認知而已

對於柯文哲講「兩岸一家親」,游盈隆說,這僅是一群人在一起講的場面話、活絡氣氛而已。賴清德也講過「親中愛台」。總統府還回應說,這與蔡總統的立場一致。

對柯文哲被指控紅色、共產黨,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游盈隆說,他怎會是共產黨,他只是一個毛澤東的仰慕者如此而已。但是仰慕毛澤東的哪一個階段?是早年與國民黨對抗的階段,或文化大革命的階段是完全不同的。

游盈隆說,仰慕早年的毛澤東,是對一個社會革命者、理論家、豪情萬仗的政治人物仰慕推崇,那還蠻正面的。但當毛澤東了中國最高領導者,還發動文革,造成政治社會文化經濟浩劫,如果仰慕的是這樣殺人魔王的毛澤東,那是完全不同。到底是仰慕那個階段的毛澤東 ,他並不知道。或是心理高度肯定推崇毛澤東整個歷史呢?這才是問題。

對於柯文哲去過延安,游盈隆說,外界有相當扭曲。他也不是一個人去,他是與黃煌雄、陳芳明、吳密察等人。吳密察的獨派立場,外界不應有疑慮。游盈隆說,「去看延安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想去看延安,這就是個景點而已」。

不過,游盈隆說,「我們社會其實並不瞭解柯文哲,尤其對他的政治理念,其實並不瞭解」,他腦裡深層想的是什麼,這才是關鍵。

至於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游盈隆說,目前他還沒做新的民調。但他認為,柯還是很強,這場選舉可能會三強鼎立,但最後會不會有棄保效應,現在還不到研判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