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農委會農糧署政策,高雄市兩天來共收購約44噸的格外品香蕉進行去化,並堆滿了集貨場,高雄市農業局主任秘書梁銘憲今天表示,將送到畜牧場餵豬或堆肥場資源利用。

受到天氣變熱加速催熟香蕉,導致市場蕉價大幅下跌,農民採收不符成本,農委會決定加速去化格外品(次級品)香蕉,以每公斤新台幣5元收購,兩天來已有不少農民採收香蕉格外品,陸續送往青果社高雄分社旗山區山集貨場。

走進旗山區山集貨場內,棚架內堆滿比人還高的青蕉格外品,現場還有發財車一車車陸續駛入將車上的香蕉倒地堆置,農糧署人員忙著將青蕉秤重過磅,並將香蕉去商品化(破壞),人員忙進忙出,希望可以加速去化,以穩定市場價格。

高雄市配合農委會收購格外品香蕉分別在旗山、大寮和美濃區進行。梁銘憲統計,兩天來已協助收購約44噸的青蕉;同時農業局也聯繫畜牧場和堆肥場,將協助去化,拿去餵豬。

旗山區農會理事郭來成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採收約1500公斤的格外品青蕉,照農委會的採收價可以拿到7500元;不過他說不打算明天再採收去化,主要是雇工採收,等農糧署人員確認、去商品化後,還要農民自行載返處理,他說這樣的流程繁瑣,令他困擾。

農業局說,已媒合各堆肥場、廚餘廠以及畜牧業者合作,會將去商品化的香蕉資源再利用,不會要求農民載回處理,請農民儘速採收格外品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