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天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水庫水位略升10公分左右,但因降雨不如預期,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決議水情燈號從今天開始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北水局表示,雖然不會影響一般民生戶,但還是要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今年從2月開始就一直出現降雨量明顯偏少,3月到6月,降雨量不到歷年降雨統計的4成,水庫水位也快速下滑。石門水庫集水區雖然因為這幾天連續降雨,讓水庫水位回升至223公尺,但是蓄水率僅剩31%。 

由於最近正值稻作抽穗大量用水期,為完成桃園地區第一期稻作供灌,農業用水以九折供灌,面對水情日益緊張,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決議水情燈號,從今(8)日起由正常藍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狀態。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石門水庫蓄水量還有6千多萬噸,後續的鋒面若剛好在集水區降雨,可望紓解水情壓力。而水情燈號轉為綠燈,雖然對於一般民生用水戶並不影響,但是呼籲大家要共同節約用水。 

另外,北水局在桃園設有23口抗旱水井因應可能吃緊的用水情況,邱忠川表示,目前已經著手盤點,同時建議民眾多利用回收水澆灌及清洗道路,避免浪費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