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8)日舉行記者會,宣誓他若當選市長將進住新營市原有縣長官邸,此舉不僅可以省去租用市長官邸的費用,避免長期未使用而荒廢,更可就近與市民互動,了解溪北區域的發展動態及市民需求。「區域均衡發展」是他參選台南市長的政策主軸之一,他相信「溪北溪南一家親,市長住新營,省錢又不邊緣化,市政一定贏。」

許忠信表示,台南縣市自99年12月25日起合併升格改制為直轄市,溪北地區並未如預期的成為台南市核心發展區之一,致使區域人口不斷流失、工商業停滯,直間、間接造成市政推動時,未能整體充分有效地運用有限的資源。人口過度集中溪南都會區域,不僅溪北的漸次邊緣化,也讓溪南的環境承載指標趨於嚴峻,如交通、基礎公共設施、房價、空氣汙染、托育安養、就學環境擁擠等。

以99年底縣市合併時和今年四月各區的人口增減圖中可以看出,溪北地區除了佳里區增加100人(0.17%),其餘各區均為負成長。原台南縣府所在的新營,其他溪北幾個主要區域生活圈人口,如麻豆、鹽水、學甲都負成長,白河甚至接近快負成長一成(-9.73%)的比例。相對的,溪南的善化、仁德、永康、安南、新市等區,人口均有大幅的成長。其原因之一,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設立於溪南的外溢效應所致。

許忠信強調,他另一個「新興產業布局」政策主軸中的「歐洲產業園區」,就是要布局在溪北地區,對外招商,要提供更多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帶動溪北地區的繁榮發展。此外,另一個政策主軸是「就地產業升級」,也就是要依照「區域均衡發展」核心概念下,致力溪北和溪南很多在地農漁牧產業的升級與加值、要對外行銷農產品,建構南北向國家間的互補產業聯盟。

許忠信說,台南自縣市合併後,新營市原有縣長官邸已多年未使用,他若當選市長,會進住新營官邸。不僅可以省去租用市長官邸的費用,避免長期未使用而荒廢,更可就近與市民互動,了解溪北區域的發展動態及市民需求。他每天到市府永華中心上班雖然要多花點時間,但途中可經由不同路線,實際多方訪視市政有哪些尚待改進或推動之處,以全方位來考量市政的核心業務。下班後,他也會輪流到37個行政區去用晚餐及運動。此外,在非議會開議期間,市長辦公室會設在市府民治中心,議會開議期在永華中心上班。

「溪北的生活花費較低,恬靜居住品質不亞於都會區,這都是溪北的特色。」許忠信說,台南要結合社區發展與改造,讓更多年輕人有能力、樂於就地就業居住,也可以解決區域人口老化的安養問題,再結合幼兒托育資源整合,臻於「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理想生活。當然,這些都需要配套措施,他的團隊已經有妥適規畫,未來會陸續向各界說明。

許忠信表示若當選市長將進住新營市原有縣長官邸,此舉不僅可以省去租用市長官邸的費用,避免長期未使用而荒廢,更可就近與市民互動,了解溪北區域的發展動態及市民需求。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