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已於今(8)日下午到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中國訪問行程。訪問期間,他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會晤,並前往青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新華社報導稱,蒲亭曾18次訪華或來華出席國際活動,其中任總統期間15次,任總理期間3次。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6月8日,蒲亭將在北京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之後兩位領導人將簽署聯合聲明。會談後,蒲亭將乘坐高鐵前往距首都100公里的天津市,參觀俄中青年冰球隊的比賽。

報導指出,按計劃,接下來兩天,蒲亭將前往青島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期間,蒲亭將會見多國總統並參加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蒲亭還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想品嚐一下青島啤酒。此外,蒲亭表示,為習近平準備了一個驚喜,將在訪問期間送給他。

新華社報導,俄羅斯昨(7)日舉行第16次電視直播節目《與蒲亭直接連線》,俄總統蒲亭回答了民眾有關俄內政外交等方面的問題。他表示,俄不急於同西方國家恢復關係,俄軍短期內不會從敘利亞撤出。

蒲亭表示,他對俄與西方國家恢復正常關係並沒有做出預期,俄羅斯要做的是保護自身利益。他指出,西方國家會逐漸意識到與俄建立正常關係的重要性,這些國家把指責俄羅斯作為與俄競爭的方式,「這是錯誤政策」。

蒲亭並說,俄軍短期內不會撤出敘利亞,俄軍在敘軍事行動是很好的戰鬥經歷,俄在敘軍事活動改善了當地安全局勢。

蒲亭表示,俄經濟形勢正在平穩向好發展,2017年俄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5%,工農業產值均有增長,貿易順差達1158億美元。他還回答了民眾有關油價上漲、稅收和養老金改革等方面的問題。

報導提到,今年蒲亭與民眾互動回答問題持續了4小時20分,他回答了收集到的民眾200餘萬個問題中的79個。自2001年開始的《直接連線》讓蒲亭與民眾直接溝通,對民生、施政問題答疑解惑。俄羅斯國家電視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及俄知名網站平臺都直播了今年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