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證實,用電大戶節電5%方案喊卡,據了解,是因為該方案引發企業界極大的反彈,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8)日表示,將以「緊急應變計畫」代替,採核心層、互動層與非必要用電部分3層管控;核心層是確保企業順利運作的用電量,當用電吃緊時,企業把核心層用電保護好,再做節電。

行政院4月拍板全台3500家每月用電量在1000瓩以上的用電大戶,在出現限電警戒紅燈時,須強制節電5%,否則將以電費多寡作為獎懲,但沈榮津昨天證實,該方案已「暫緩實施」,能源局與台電將另推「緊急應變計畫」,針對每月用電量在800瓩以上的用電大戶,全台約4000戶,協助用電大戶依據自身的用電狀況,將迴路分成輕重緩急幾個層次;若有缺電則從最外圍用電開始節電,一次停5%用電,可以停3次,共停15%用電,不影響核心製程生產又兼顧民生用電。

楊偉甫今天受訪時表示,據過去的規劃與調查,企業並不反對政府進行節電措施,只要做好他們的能源管理措施即可。目前正在盤點企業非必要用電,必須跟每個用戶溝通,原本要推的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是齊頭式措施,「緊急應變計畫」措施則是各用戶自行盤點用電狀況。多久可以盤點出結果?楊偉甫表示,「緊急應變計畫」最近會核定,目前台電各供電處與企業正在密切溝通,並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