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日益強大,簡體字已經逐漸取代繁體字,成為國際中文文字主流。英國著名學府哈羅香港國際學校(Harrow International School Hong Kong)本週通知家長,該校將自2019年8月以後,不再教授繁體字,改教授簡體字,而國際文憑組織也考慮取消繁體中文考試。

哈羅校方向「德國之聲」證實,學校決定棄繁取簡,只教授簡體中文,理由是讓學生在2047年的香港環境中,能夠完全識字(fully literate)。該校首席副校長戴維斯(Annabel Davies)表示,校方相信這個決定,將使學生能夠在中國項目中展現創造力與維持卓越。據了解,該校將對棄繁取簡的教學採取階段性轉換。

「德國之聲」指出,校方片面的宣布引起部分家長不滿,立法會委員葉健源表示,沒有人知道「2047年的香港」會發生什麼事;而學校強調,此一政策是為了集中教學資源,未來也會推出繁體字課外活動,讓學生不至於不認識繁體中文。

香港回歸後,中國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保持「50年不變」,直至2047年。外電指出,2047年後的香港何去何從,引發「二次前途問題」的諸多討論,棄繁取簡恐怕是其中之一。

另一方面,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傳出考慮2020年取消國際文憑初中繁體中文考試,因為2016年全球只有不到50人報考,是簡體中文科目考生的1/10。《英文虎報》指出,該組織評估到2020年,將沒有任何考生報考初中繁體中文考試。

據了解,香港主流的本地學校仍然使用繁體中文教學,但香港政府在2000年左右開始推行改用普通話授課,至今約有一半小學提供這樣的課程,但學生學習成效不如預期,葉健源表示,有的學校反而重新採用粵語教學。

小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