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世界開始注重環保議題,官方與非政府團體也紛紛付諸行動,希望能搶救已經身負重傷的自然環境。今(7)日是世界海洋日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也在臉書上發表「2018世界海洋日英雄聯盟即刻救援行動」的相關貼文,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環保,響應嘉義縣潛水浄海等環保志工淨灘活動。

全球一年產的塑膠重量相當於全人類的體重總和。人類所製造的塑膠中,91%的塑膠未進入回收系統,絕大部分無法分解,將繼續存在數百年甚至數千年以上。

吳芳銘表示,海洋生態遭受污染已經是迫切亟需面對的議題,近幾年嘉義縣也積極投海洋環境保護;106年曾輔導漁民朋友成立國內首支媽祖環保艦隊,今年第一季便已清除達1,200件海洋垃圾。但,他話鋒一轉,表示「其中塑膠容器就佔了41%,由此可見,大家對於資源回收的觀念仍需加強」。

吳芳銘指出,今年嘉義縣政府也與沿海社區、團體合作,5月9日到外傘頂洲辦理淨灘淨海活動,總計清除225公斤、434件的海洋垃圾,「其中寶特瓶佔29.5%及塑膠提袋13.1%,再再顯示海洋已經遭受塑膠污染危機」。他強調,塑膠垃圾在海洋中不會被分解,但會變成塑膠微粒,除了危害海洋生態,更會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體。減少塑膠用品的使用,不亂丟棄垃圾和污染,除了做環保,更能減少自我健康受到傷害的影響。 

為強化民眾對於海洋保育及海洋垃圾污染改善之認知,嘉義縣政府將在本週六(9)上午9時在布袋港海風長堤,辦理「英雄聯盟,即刻救援行動」淨海活動;活動有「英雄聯盟:海洋之戰」環保短劇,為淨灘活動增加更多吸睛焦點。當日也有30名潛水員、350名環保志工參與淨灘,更有40名教師會至海岸環境踏查,還需肩負清除海洋垃圾,深耕海洋環境教育,以實際行動捍衛海洋。

吳芳銘鄭重呼籲,「每個人只要改變一點點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塑膠袋,大量使用環保相關用品,就能拯救海洋生物,你我都能成為環保英雄」。

 

吳芳銘鄭重呼籲,「每個人只要改變一點點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塑膠袋,大量使用環保相關用品,就能拯救海洋生物,你我都能成為環保英雄」。   圖:翻攝自吳芳銘臉書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在臉書上發表「2018世界海洋日英雄聯盟即刻救援行動」的相關貼文,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環保,響應嘉義縣潛水浄海等環保志工淨灘活動。   圖:翻攝自吳芳銘臉書

吳芳銘指出,今年嘉義縣政府也與沿海社區、團體合作,5月9日到外傘頂洲辦理淨灘淨海活動,總計清除225公斤、434件的海洋垃圾,「其中寶特瓶佔29.5%及塑膠提袋13.1%,再再顯示海洋已經遭受塑膠污染危機」。   圖:翻攝自吳芳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