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2015年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惹議,為了為綠營釋出善意,先前上深綠廣播節目首度向聽了這句話不爽的民眾說聲「歹勢」,卻反而綠營不買帳、藍營也痛批。柯文哲今(7)日表示,他至今仍覺得這段發言沒什麼問題,但也坦承這段言論讓他民調掉了15%。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下午於市議會質詢,批評柯文哲過去說過「兩岸一家親」,之後卻又為了拉攏民進黨而道歉,讓民眾都認為柯宛如變形蟲,現在這樣市長還可以選嗎?並質問柯P,是否還敢繼續主張「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表示,其實他覺得很奇怪,一直以來都不覺得向聽了「兩岸一家親」不舒服的民眾說聲「歹勢」、抱歉,這有什麼問題?還是說從閩南語翻成國語,意思會走樣?「老實講,上那節目到現在我一頭霧水」,想說奇怪,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我是說如果你聽了(兩岸一家親)不爽,我也只能說『歹勢』」,「奇怪,這有什麼問題嗎?」

柯文哲自認,這段話聽起來四平八穩。厲耿桂芳追問,所以柯覺得很冤枉嗎?柯P聳聳肩,但坦承「民調掉15%是真的啊!」

至於近日前市長郝龍斌赴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他認為兩岸要從「一家親」走向「一家人」,柯文哲則稱,他還是一樣的態度,現在兩岸貿易頻繁、中國配偶在台灣逾37萬,跟中國不管文化、血緣關係都是事實,台灣還是要表達善意,但國防該準備還是要準備,柯也向中國喊話「不要動不動就K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