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考慮派遣軍艦穿越臺灣海峽,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草案並被要求美軍適當參加臺灣軍演,像是「漢光演習」等等,《人民日報》海外網質疑,美方今年再度「加碼」插手臺灣問題。學者並警告,「小心擦槍走火,臺海將動盪不安」。

「若擦槍走火,不只中美關係會受到重大衝擊,臺海地區將更加動盪不安」。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認為,美國通過所謂《臺灣旅行法》以來,其國會對臺灣問題干預力度不斷加大,這對大陸、臺灣地區及美國的關係均不利。

報導批評,美國國會在2016、2017年推出的《國防授權法》中,都存在涉臺內容,但今年卻再度「加碼」,要求美軍適當參加臺灣軍演。李振廣表示,「最終還要取決於美軍方或行政部門是否執行」。

他也批評,蔡當局想要拉美國當靠山,獲得安全保護,但實際上搞錯方向。李振廣認為,民進黨應該回過頭來承認「九二共識」,不要搞「去中國化」小動作,這樣才能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不至於走到今天的緊張局面。

報導提到,川普早前簽署所謂《臺灣旅行法》時,中國外交部、國防部曾接連表態。外交部警告美方,不要與臺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得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訊號,希望美國能夠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以及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報導也引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此前的說法稱,中方要求美方信守承諾、改正錯誤,不得實施法案有關條款,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停止美臺軍事聯絡,停止對臺售武,以免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此外,在5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也對「美國軍方正考慮派軍艦穿越臺灣海峽」作出回應。華春瑩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草案並被要求美軍適當參加臺灣軍演,像是「漢光演習」等等。圖為「漢光34號演習」中,國軍戰車在砲火中挺進,展開對敵攻勢。   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直播影片

空軍F-16戰機7日參與清泉崗基地「漢光34演習聯合反空( 機)降作戰演練」,施放熱焰彈模擬空中攻擊, 並於完成任務後大角度轉彎脫離戰場。   圖:軍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