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興村里里長梁炳文夫婦為了解決里內眾多銀髮族的吃飯問題,毅然結束餐廳營業,在政府及醫院輔導下開辦友善廚房,每週一、三、五製作120個健康便當供銀髮族享用。梁炳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逼近,需要有人出來為老人家做點事。

嘉義縣長張花冠曾表示,嘉義縣是「老、苦、窮」的地方,而嘉義市東區興村里剛好位於縣市交界處,梁炳文表示,有些鄰近的嘉義縣民會遷入嘉義市,「老、苦、窮」問題也因而延伸到他里內。

梁炳文強調,里內許多獨居老人或兩老家庭,開伙煮飯都是簡單1菜1肉,甚至煮一頓吃兩餐,菜放太久不僅走味,營養也流失。因此他從去年底匯集社區志工及地方善心人士成立興村里友善廚房,希望65歲以上長者能夠吃到免費或廉價卻不失美味及營養的便當。

輔導成立友善廚房的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護理長陳怡靜表示,今年提供圍裙和急救箱供廚房志工使用,更與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合作,邀請尤偉銘營養師協助餐飲衛生與營養教育訓練,到興村廚房實作輔導。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林唐逵主任表示,為了鼓勵長者共餐交流,預防憂鬱上身,現場共餐加碼提供水果,現場每位長輩打開便當時,菜色豐富令人眼睛一亮,健康又美味,現場還有卡拉OK可唱,讓老人家吃得健康,唱得快樂。

老人家吃美味養營便當的同時,還有卡拉OK可以唱,非常開心。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興村里長梁炳文(左一)在衛生局和聖馬爾定醫院輔導下,開辦高齡友善廚房。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