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人選未定,黨內青壯派立委憂心,若此例一開,恐造成寒蟬效應,將重挫投入選舉的意願。對此,歷經「換柱風波」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李昶志表示,過去臨全會換柱事件,黨費爭議引起白海芋事件,都是因人設事,因人廢事的例子,洪秀柱呼籲,中常會已決定的事物不得再議,應按制度走。

國民黨在2015年10月17日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廢止洪秀柱代表黨參選總統的提名案,並徵召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參選總統。如今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屬於吳敦義系統的常委提案,撤銷5月8日以全民調決定人選的決議,導致新竹縣長人選難產。

對於新竹縣長初選機制生變,前國民黨主席、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也認為應該會採全民調,上午更透過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馬自己認為黨內初選,只要按原先公布的制度走,就能弭平爭議。

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透過辦公室發言人李昶志發表聲明,指出中常會為黨的最高權力機構,中常會不應該打臉中常會,更不應該在重要決策時一直反反覆覆,過去臨全會換柱事件,黨費爭議引起白海芋事件,都是因人設事,因人廢事的例子。

李昶志強調,選民對於政黨的信任,建立在政黨能否堅守制度,維護制度的正常運作,才能取得多數民眾的信任,為了建立國民黨的社會信任,不能不改革這些陋習,必須堅持維護遊戲規則。

李昶志說,洪秀柱因此呼籲,應本民權初步之精神,已決事務不得再議之原則,維持原決議,跟著制度走,期許本黨能重新贏回民眾的信任,贏得年底的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