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及鳳梨因產量過剩價格暴跌,新北市藍綠政壇這兩天競相「救蕉」拚選票。繼市議會國民黨團6日在市政總質詢與市長朱立倫一起發起「救果農、救經濟」,明(8)日要辦香蕉直銷,民進黨今 (7)日也由蘇貞昌率市黨部及議員發動吃蕉救蕉,國民黨市議員周勝考9日也要結合創世基金會辦「捐發票換香蕉」。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林金結昨天買來120串香蕉、100顆鳳梨,分送給市長、局處首長及議員,並批評蔡政府政策錯誤,導致蕉農血本無歸,另要求市府購買香蕉及鳳梨,為中小學營養午餐加菜。

朱立倫除了指過去台灣水果產量過剩,大陸方面可協助解決,但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中央應從新南向及其他國家拓展市場;新北市有4百萬人口,是全國最大消費地,他已請果菜公司與各機關、公益團體啟動收購直銷機制。

新北果菜公司將於8日上午10時,在板橋區農會門口及市府一樓特惠價直銷香蕉及鳳梨,9日起開放團購香蕉及鳳梨。

蘇貞昌今早與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市議會黨團發動救蕉價,由黨部、黨團集資30萬元買回1200箱、共3萬斤香蕉,眾人一起吃香蕉,強調大家都吃一根香蕉,蕉價就會好。

蘇貞昌說,他來自屏東,最清楚蕉農的辛苦,呼籲大家「呷金蕉,作伙衝」,讓台灣越來越好,農民受到保障,多吃一根香蕉,就是救蕉農最具體的作法。

媒體問蘇有關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元香蕉是餵豬」說法;蘇貞昌說:「他大概不是這個意思,我們認為還是用實際行動,來救蕉農,救農民,最最重要。」

至於香蕉等農產價跌,會不會擔心影響到全台選情?蘇貞昌說,價格漲跌是供需原理,大家要特別體諒農民,不是為選舉計較,而是要真正體貼農民。

對於有農民說這是賴院長的台獨說,才讓對岸沒有生意做?蘇貞昌說,那就是扯得更遠了。

媒體以今天是侯友宜跟朱立倫生日,問蘇有沒有什麼祝福的話?蘇說:「那就,祝福生日快樂。」他也就侯友宜今天到三芝騎腳踏車一事說,新北市到處都有他當縣長的政績,例如三芝筊白筍的美人腿節、白沙灣的國際風箏節等,可惜這些年來,侯友宜、朱立倫沒用心在這些地方,他也期待不要在別人的政績上批評別人。

此外,新北市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為協助創世基金會勸募發票及安養經費,6月9日上午10時起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前廣場舉辦「樂舞派對愛心園遊會」,當天將有數十個公益社團共認養了近百個攤位,由民眾認購園遊券共同協助植物人家庭及創世基金會安養植物人經費。國民黨議員周勝考也向產地農民購買2千斤香蕉,當天認養了多個攤位,發起捐1張發票送1根香蕉活動,邀請民眾捐發票、吃香蕉、作公益。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市黨部主委余天及黨籍新北市議員,今天一起吃香蕉救蕉農。    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9日舉辦捐發票換香蕉。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