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明天協商臨時會議程,民進黨團今(7)日提案,把軍人年改與空污法修正草案列為第一、二案,預計召開四次臨時會。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異口同聲抨擊勿把臨時會變成執政黨通過爭議法案的手段,宛若小叮噹百寶袋,時代力量黨團支持軍人年改,但也期盼執政黨能盡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預料朝野協商若破局的話,將於下週一召開談話會與表決議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針對臨時會提案,為因應基金永續、強化空污管制,提請召開臨時會審議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與「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財團法人法草案」、「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礦業法修正草案」、預算案解凍等17案。

至於時程部分,民進黨團預計舉辦四次臨時會,並在6月19日、20日、21日與22日召開委員會,6月25日上午進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同意權案投票表決。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與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不約而同批評民進黨勿把臨時會常態化,臨時會成為執政黨綁定特定議題的方式,用來對爭議法案予取予求,甚至連在野黨都支持的案子,也故意要包裹處理,讓在野黨要表達不同意見也沒有正當性,降低在野黨制衡能量。

李彥秀說,民進黨欲通過的法案,光法條就超過600條以上,都需要經過協商的過程,也不乏爭議條文,執政黨過於急切恐影響立法品質。不過,她也提到,既然執政黨執意要召開臨時會,國民黨黨團也會提出黨團覺得有急迫性的法案,希望執政黨優先審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書記長曾明宗表示,國防部至今尚未拿出精算報告,應有精確的精算報告,才能審查軍人年改,且主張現役先行、退役暫緩。

陳怡潔直言,不論是軍改、空污法、公司法、礦業法等法律修正案,親民黨都有自己的版本,不希望這次臨時會又只是過場形式,應該讓在野黨提案版本中,納入較有利於人民的主張,而不是一如過去,執政黨只願意通過自己的版本,如此剛愎自用的做法,是不會被人民所認同的!

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黨團不反對立法院自6月11日起加開臨時會處理重要法案,包括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草案,希望7月1日與公、教年金新制一起上路。另外,時代力量也會提出建議,期盼將醫療法、私立學校法、兩岸協商監督條例及婚姻平權法案列入臨時會處理。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69條規定,立法院遇有總統咨請或立法委員1/4以上請求,得開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