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大陸走私香菇充斥市面,素有「香菇鄉」美稱台中市新社區,趁著端午節將屆,今 (6)日起連續3天,到新北市板橋區農會舉辦結合香菇產銷履歷的「2018台中市新社區菇薌囍事系列活動」,包括香菇評鑑會、頂級得獎香菇拍賣會及千人包粽等活動,並指導民眾如何選購正港本土香菇,非常熱鬧。而評鑑獲得冠軍的5斤裝香菇,最後以 15萬元拍賣價成交。 

新社香菇遠近馳名,供應全台香菇六成五以上,近年推動香菇產銷履歷、SGS安全驗證等,每年產值達數十億元產值。為落實城鄉結合、異地行銷的結盟概念,讓北部體驗新社的優質菇類產品,新社區農會與板橋區農會、石門區農會及大埤鄉農會、虎尾鎮農會趁端午節及板農活力超市10週慶,在板農舉辦三天系列活動。 

新社區農會共輔導15個菇類產銷班323位班員,其中228位班員已取得產銷履歷,比率高達70%以上。今天的「菇薌囍事」香菇評鑑活動,是從各班遴選38位菇農參賽,連同農會幹部都穿上黃色T恤,被戲稱「黃衫軍」,現場邀菇類專家學者等透過外觀 (目測與尺規)、重量 (天秤)、厚度 (尺規)、香氣 (嗅覺)、色澤及口感等部分進行評比,評選過程中,會場飄散濃郁的香菇香氣,讓人感受萬中選一的「首露冬菇」。 

評鑑結果,冠軍「菇王」由首次參賽就拿首獎的江文棋夫婦奪得,種植的五斤裝香菇,最後以15萬元拍賣價成交;新社農會理事長劉福榮及總幹事羅文正、板橋農會理事長廖裕德及總幹事林秀慧等人,也逐一為獲獎菇農頒獎。 

會場除了進行香菇評鑑活動外,同時安排香菇粽子品嘗試吃發表會,以新社香菇入料,讓現場前來參與的民眾,都能品嚐到新社香菇的美味。

昨天的首日活動,包括農委會輔導處長朱建偉、新北市立委張宏陸、台中市立委江啟臣等都到場參加。故鄉在台中新社的張宏陸與他的舅舅新社區農會理事長劉福榮當場「認親」,而江啟臣是則前新北市立委劉盛良的女婿,兩名立委「跨區認親」,成為活動的趣味小插曲。 

至於消費者選購香菇的訣竅,新社農會推廣部主任徐國全說,購買香菇時,注意香菇外型完整度、菇傘表面皺褶狀顏色深褐色,菌褶內色澤淺黃,剝開可聽見清脆聲響,代表新鮮、水分含量少,打開封口以鼻聞有濃郁香氣且無其他異味,用60度溫水浸泡後,湯水呈茶褐色無其他雜質;北部的消費者可在板橋農會、全聯918家生鮮超市及主婦聯盟通路選購新社農會香菇。

「新社區菇薌囍事」進行香菇評鑑,現場飄散濃郁的香菇香味。    圖:王峻昌/攝

首次參賽就拿首獎成為「菇王」的江文棋(左),他的5斤裝香菇,最後以15萬元拍賣價成交;板農理事長廖裕德特地鼓勵他。    圖:王峻昌/攝

板橋農會樓下舉辦的「台中市新社區菇薌囍事系列活動」,有千人包粽趣味活動。    圖:王峻昌/攝

新社區農會理事長劉福榮(左二)是新北市立委張宏陸(左一)的親舅舅;台中市立委江啟臣(右二)是則前新北市立委劉盛良的女婿,兩名立委昨天「跨區認親」,成為趣味小插曲。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