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 (6) 日下午率參訪團會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劉結一。郝龍斌於會談中表示,這次參加海峽論壇最重要的是「交流、合作」,只有交流才能促進了解;只有合作才能創造雙贏。他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有些波折之際,我們要從基層、從民間交流做起,這是海峽論壇非常重要的項目,也是我們參與這次活動非常重要的目的。

郝龍斌提到,這次參訪活動,規劃了與台商、台籍師生座談,對於台商、台生、台胞的照顧,現在已經做得很好,但還是有可能發生一些問題,譬如與廈門大學台籍師生座談時發現,部分老師在生活或子女教育上有些問題,需要我們給予協助、克服。

郝龍斌強調,大家都希望台灣同胞在這裡得到良好照顧,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尤其大陸通過31項政策以後,我們深刻感受到貫徹、實施、效率與執行力。

在兩岸交流合作上,郝龍斌認為,國民黨與共產黨應該是夥伴關係,透過建立窗口、了解相關問題、共同解決,讓台胞、台生或創業年輕人在這裡真正有「如家」的感覺,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郝龍斌表示,過去兩岸之間透過三通「通郵、通商、通航」,深化了兩岸一家親的基礎,現在透過照顧台生、台胞、兩岸配偶的「新三通」,更加深化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人」。

郝龍斌並表示,雖然第一次見到劉主任,但之前聽過很多共同朋友的說法,形容劉主任是說實話、做實事、能下決定、執行力強且有效率的行政官員,他期盼與劉主任在兩岸關係的合作上,能更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