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提名立委姚文智參選,確定跟無黨籍現任市長柯文哲分手。柯文哲、姚文智與先前被視為綠營北市人選「強棒」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今(6)日同台出席InnoVEX新創特展,柯P在外準備迎接賴揆時,剛好遇上姚文智,兩人尷尬握手;而賴清德抵達後,也只與柯、姚短暫握手,隨即進入會場,三人互動不多。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InnoVEX新創特展上午於台北世貿三館盛大開幕,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委姚文智、余宛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皆出席與會。

由於這是柯綠分手後,賴清德、柯文哲、姚文智三人首度同台,媒體格外關注他們互動。柯文哲率先抵達後,以市長身份在外準備迎接賴清德的到來,而姚文智比賴早一步到現場,與柯狹路相逢,兩人尷尬握手。

隨後,賴清德抵達,也先後與柯文哲、姚文智握手致意,但未有進一步互動。進入會場後,由於主辦單位安排三人座位都各自隔了一些距離,因此也未有交談。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從2015年開始舉辦InnoVEX,今年已是第三年,包括有21個國家參展、參展攤位達388個,該展除了提供電腦買家購買所需產品外,也是國際大廠發表指標性產品的理想地方。

賴清德指出,今年InnoVEX也是提供新創業者尋求資金、技術非常好的地方,有4000多個國際買家、台灣也有1000多家ICT製造業者,因此InnoVEX對國際、台灣本身的數位經濟發展一定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賴清德也提到,行政院相當重視新創發展,因此也提出支持新創發展的行動方案,首先是充裕早期資金,因新創業者最困難的就是起始沒辦法得到資金,國安會的國發基金也編列1000億經費協助新創業者發展;其次,國發會也修改目前10億元的天使基金投資機制,更方便、門檻更低,當然也修改相關法令,像是《公司法》未來可讓無面額、低面額股票上市,方便他們在股票市場上取得資金。更重要的是,也修改產業創新條例,降低新創公司的稅負、讓公司更有空間發展。

賴清德表示,完善法制環境跟培養人才也相當重要,立法院通過「金融監理沙盒」條例,另外還有醫藥、生技發展條例等,都是希望建立一個完整法制環境,讓新創業者有更多空間發揮。

開幕式結束後,柯文哲快步離開準備進市府下一個行程。姚文智受訪時,被問及和柯文哲同台是否尷尬?姚文智說,他認為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大家都在台北市,而北市有這麼多的活動,像今天是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的活動,本來就都會遇到。「坦白講,腦筋沒想過這個事情」,強調沒有尷尬、很自然,「選舉競爭是一回事,產業發展、台北市進步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台北市長柯文哲迎接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 : 周煊惠 /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三人座位安排都有相隔一些距離,三人沒互動。   圖 : 周煊惠 /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 : 周煊惠 / 攝

InnoVEX新創特展上午於台北世貿三館盛大開幕。   圖 : 周煊惠 / 攝

InnoVEX新創特展上午於台北世貿三館盛大開幕。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