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廓爾喀僱傭兵是世界知名的外籍僱傭兵團之一,以紀律嚴明和英勇善戰聞名於世,而且對僱主非常忠誠,素有「彎刀部隊」的美譽。2015年「馬習會」和近日的「香格里拉對話」,新加坡官方都派出這支來自世界最勇猛戰鬥部族之一的僱傭兵協助軍警維安,而即將在12日舉行的「川金會」也不例外。

綜合路透社、環球時報及博聞社的報導,歷史性的美朝峰會維安超高規格,務必做到滴水不漏。據熟悉新加坡VIP安保的外交人士透露,屆時除兩位領導人都將帶來自己的安保團隊外,廓爾喀僱傭兵也將與新加坡警方一道,共同確保峰會會場、道路及酒店的安全。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新加坡武裝部隊專家蒂姆·赫胥黎表示,「廓爾喀士兵是新加坡能提供的最好的安保團隊,他們肯定會加入(峰會)」。他還說,「他們是非常具有實質性的前線部隊,這種活動要求的恰好就是這些受過訓練能為特殊行動作戰的廓爾喀人」。

報導稱,新加坡警方發言人拒絕回答有關廓爾喀僱傭兵的人數和部署的相關問題。不過,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出版物《軍事平衡》資料顯示,有1800廓爾喀士兵受僱於新加坡警察局。

新加坡曾是英國殖民地,因此延續了英國超過200年招募尼泊爾廓爾喀僱傭兵的傳統。19世紀,英國人在和尼泊爾的戰爭中被廓爾喀人擊敗,此後欽佩於廓爾喀人的勇氣和戰鬥技能便開始付費招募。廓爾喀士兵現在服役於英國、印度、尼泊爾、汶萊和新加坡。

報導指出,對大多數人來說,身材不高但體魄健碩的廓爾喀人頗有些神祕,記者曾於去年11月赴尼泊爾採訪,在當地訓練營看到了他們艱苦訓練的場景,也瞭解到他們這麼做背後的辛酸和無奈。

每年六七月份,來自英國的教官會到尼泊爾各地的廓爾喀人村落徵兵,應徵者會有一些體貌要求,「比如身高不能低於5.2英尺(約158cm),體重不能少於50公斤,胸圍不小於79釐米。當然,教育水平,尤其是英語水平也很重要」。

這只是第一步。教官通過基本資訊進行一輪篩選,然後對剩下的人進行體能測試。「抱胸仰臥起坐兩分鐘要做70個,800米跑要在2分40秒內完成」,拉瑪教練說,這一關通過後就可以進入集訓期了。

最嚴苛的「大考」在每年10月展開。以中長跑為例,2400米要在9分半內完成。拉瑪說,為了達標,學員們要進行5000米野外負重登山跑等訓練。體能測試通過後,還需要進行30分鐘的面試,主要考查英語聽說能力和思維敏捷性,之後決定派往何處。

報導提到,在人均年收入只有5000元人民幣的尼泊爾,成為一名廓爾喀僱傭兵被派往海外,無論從軍從警,都是一個「好出路」。拉瑪曾參加過選拔,他告訴記者,如果被選上,平均每個月能拿到1500英鎊(約合1.3萬元人民幣)。

「涉及格鬥等特殊工作的薪水比較高,如果派到阿富汗、黎巴嫩等戰區,一個月能拿兩三千英鎊,況且穿衣、吃飯等基本消費都是免費」。拉瑪說,從去年開始,選擇去法國的學員開始增多,因為法國的工資高,選拔過程比較簡單,加入之後收入最低也有八九百英鎊。

報導稱,廓爾喀士兵的生活保障是終身的,退役後,他們能領取一定數額的津貼。

尼泊爾廓爾喀僱傭兵是世界知名的外籍僱傭兵團之一,以紀律嚴明和英勇善戰聞名於世,而且對僱主非常忠誠,素有「彎刀部隊」的美譽。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