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長畢曉普星期二批評中國迫使澳航更改官網,將臺灣列為「中國領土」而非「國家」。美國之音(VOA )報導,畢曉普6月5日發表聲明,重申對中國當局向全球航空公司發出警告,要求將臺灣改為「中國領土」行為的擔憂。

畢曉普表示,私營公司擁有在政治壓力之外從事商業操作的自由權利,而澳航的決定是澳航的公司事宜。

此前,澳航(Qantas)繼加航、德國漢莎、英國航空等之後,星期一也決定遵從中國當局的要求,不將臺灣單獨列入國家欄目,而是標註為中國領土之一。

中國民航局今年4月25日致函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它們在5月25日前改變各自網站上涉及臺灣、香港、澳門的標註,不得列為「國家」,要列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澳航在截止期前曾獲得延期。

美國白宮將中國當局這一行為稱為「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美國政府要求中國當局停止威脅美國的航空公司。

同時,臺灣也要求美國的航空公司不要屈服中國的壓力更名,貶低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