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談的白色恐怖受難故事,是孫立人將軍的兩位部屬,一位是李鴻中將,一位是少校連長郭廷亮。他們兩位都是因為要有理由軟禁孫立人,並且向美方表明是屬於內政,因為涉及匪諜罪,希望美方不要插手,所以判決跟孫立人有關的這兩位部屬「內亂罪」。

孫立人是留學美國西點軍校的親美派軍人,當時傳說美國在政治上要放棄蔣介石,改推當時的省主席吳國楨,軍事上則想用親美的孫立人將軍來管理中華民國國軍。不過這件事被蔣氏父子透過情治系統掌握,又因為無法掌握孫立人通匪證據,所以就製造孫立人部下的「匪諜案」,孫立人部屬有好幾百人被抓,但是今天只講這兩位最具代表性的受難者。

李鴻將軍曾經是常勝將軍,在中國打過多場勝戰,但在東北一度失守被中共抓住,後來因為中共認為他戰功彪炳,所以又放他出來。李鴻聽了孫立人的建議,帶著妻小來到台灣,結果一到台灣,兩夫妻就被抓。本來一般很少抓太太,但是因為李鴻的太太是東北的長白音樂學院畢業,是知識分子,因此被認為她可能知道丈夫跟共產黨的關係。

兩夫妻被關在桃園蘆竹鄉「徐厝」,這裡是當時桃園縣長徐崇德的老家,是軍方關押自己人,不讓外界知道的神秘看守所。結果李鴻的夫人馬真一被關時已經懷孕,在「徐厝」裡生產也沒有送到醫院,只請了一位助產士,生下了一個兒子李定安。李定安是我當兵時預官26期同一連的同僚,我找了很久,終於在2017年找到他,請他接受我的訪問。

他父親李鴻被判無期徒刑,關了很久。他的母親也被關了七年,之後帶著在徐厝出生,跟著她一起坐牢七年的兒子李定安,到屏東跟外婆及姐姐一起住,並且唸小學。他的母親後來當音樂老師,但由於被捕後遭到刑求,時常被打耳光,所以雖然是音樂老師,但是耳朵卻是失聰、重聽的,這是蠻可憐的一件事情。

至於郭廷亮,他們逼迫他承認自己是匪諜,說是孫立人將軍指使的。郭廷亮當時是陸軍新第一軍榴砲營少校連長,在1955年時因為時常與軍方弟兄們吃飯、聯繫,被認為是孫立人授意,欲串連部屬發動兵諫。當然,當時孫立人只當到參軍長,並沒有做到參謀總長,有許多人,包括孫立人自己都有些不平,但是因為美方屬意由孫立人接掌中華民國國軍的軍權,所以蔣介石對孫立人非常防範。就假籍逮捕李鴻、郭廷亮等多位孫立人部屬,暗示孫立人是不忠的,有意要造反、叛變。雖然李鴻與郭廷亮等人都矢口否認,但還是對表達關切及施加壓力的美方表示,他們這些人是要造反,他們涉及的是內亂罪,這是中華民國內政,不讓美方插手,並將孫立人長期軟禁在台中市向上路的寓所,一直到蔣經國去世、李登輝繼任總統之後,才解除對孫立人的軟禁。

郭廷亮被關時,兒子才兩歲、女兒還不到一歲,太太肚子裡還懷了一個。他們都曾經被關到保安司令部、徐厝等地,後來太太被關了不到兩年,帶著孩子出來了,郭廷亮則被判處無期徒刑,繼續被關。他被關在徐厝、龍潭臥龍山莊、最後再送到綠島,在綠島養鹿,即將刑期屆滿也不讓他出獄,說國家需要他教英文、養鹿、管理圖書館。所以有長遠二十多年無法跟家人在一起。他的太太要照顧三個小孩,經濟情況又不好,十分辛苦。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位也是孫立人部下的高培賓,出獄後經常去探望郭廷亮妻小,自己省吃儉用來周濟他們。後來彼此間也慢慢有了感情,特別是在八七水災時,他們住在永和低窪處,高培賓還協助他們搬到中和地勢比較高的地方。

一個女人帶著三個小孩,她還是希望有人能夠協助她照顧孩子,所以就和高培賓開始偷偷交往,最後由郭廷亮的女兒帶著離婚協議書到綠島探視父親,並由郭廷亮簽字同意離婚,他的太太就正式嫁給高培賓。郭廷亮的一些朋友私下還是不以為然,但是沒辦法,因為一個女人要獨自扶養三個小孩是非常辛苦的。這裡我準備唸一段,由郭廷亮這位很有才情的前妻所寫的〈離婦怨〉:

家破瀋陽危,十七論嫁娶。隨軍奔台灣,艱辛暗自嚐。君繫訓練忙,朝夕難相聚。夫妻本恩愛,甜蜜夢自醉。晴空烏雲罩,全家入牢籠。心傷兒女哭,腹痛又臨盆。囚室產婦哀,郎君哪得聞?

郎君不惜死,罪過一肩挑。皇恩真浩大,為我買居巢。倚壁餵兒女,頌德為簞瓢。遭禍頂紅帽,家眷成異類。笑臉向鄰居,鄰婦爭走避。可憐小兒女,常受鄰兒戲。無期思君若,向晚心欲碎。

高生出獄來,探視常周濟。洗紗淡水河,節食難為繼。自悲貞節難,背夫又婚配。從此歲月寬,兒女漸自立。

聖人幸已死,大盜又非盜。君從綠島來,不敢迎君笑。造物捉弄人,自傷亦自擾。我輩本芻狗,何敢怨天道?

憐君多乖舛,厄運又相遘。後腦凹傷處,死因猜不透。離婦名不正,冤情向誰訴?我老終將死,淚洗人生路。

1988年郭廷亮出獄,他去參加孫立人過世一週年的活動,結果他在中壢火車站上車後,不幸摔落火車外,送醫急救不治死亡。郭廷亮的死因很離奇,也有人認為他會說出很多內幕。軍方也曾經分配一間房子,讓郭廷亮的妻子與兒女住在平鎮,這些到現在還是一個謎。這是郭廷亮的不幸故事。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郭廷亮。   圖:郭家瑜/提供

郭廷亮養鹿照。   圖:郭家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