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上任後申請自動調查參與「諷扁劇」的檢察官是否影響扁案審判,遭到北檢前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立場不中立,要求陳師孟迴避。監院紀律委員會今(5)日開會討論後表示,須呈報院長張博雅核定才能公布。陳師孟強調,若決議須迴避,必會提出申訴。

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陳水扁,陳師孟認為此舉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申請自動調查,決約詢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慶啟人等人。不過,慶啟人5月1日未赴約,並在當天下午提出迴避申請。

監察院紀律委員會今晚開會處理慶啟人申請迴避案,陳師孟出席說明,認為紀律委員會的提問雖然有些看法不一樣,但都合理,「感覺到他們並沒有真的很嚴厲或是有敵意」。

陳師孟說,本來希望與慶啟人「直球對決」,沒想到變成「躲避球」,他推測結論應該不會要他迴避,若是被要求迴避,他一定會提出申訴,他還說,「如果年輕30歲的話,我會翻桌子」。

與會監委指出,委員會結論須送監察院長張博雅簽核後才能對外公布,因此,暫無法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