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與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會面時表示,兩岸已從制度面的三通轉變成人的三通,也就是通學、通婚、通就業,逐漸變成「兩岸一家人」。

郝龍斌率領國民黨代表團赴廈門參加第10屆海峽論壇,今天上午他參觀由台灣人經營的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並與于偉國等陸方官員會面、用餐,下午一行約20多人赴廈門大學參訪,並與5名台籍老師、10名台生座談。

郝龍斌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他提出的新三通。他說,過去通郵、通商、通航是兩岸間的溝通管道,是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現在,透過通學、通婚、通就業,「不只是兩岸一家親,更是兩岸一家人」,雙方應該互相合作、幫助。

他也表示,透過跟台籍老師和學生的座談,想了解兩岸學術教育上的交流以及未來可以合作的地方,也了解台籍師生面對的困難。

明天郝龍斌將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並在海峽論壇的大會上致詞。當被問及是否會向汪洋反映台灣的民意時,他微笑但並未回覆。

明天將是汪洋擔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後首次與台灣政界人士會面,參與會面的國民黨代表團成員已知有12人,包含立委、台商、黨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