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5)日赴桃園市政府拜訪桃園市長鄭文燦,研商如何共同為桃園市社會住宅的推動一起努力。

花敬群表示,社會住宅的推動將由中央與地方持續合作,內政部會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補助地方政府興辦之融資利息與非自償性經費,以及包租代管經費等;內政部還特別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台,協助地方政府取得較低利率之融資興辦社會住宅。這是政府協助弱勢者及年輕人居住安穩的具體行動,也正按照預定的步調及方法,一步步達成目標。

花敬群指出,自去年起,每2個月1次,由6直轄市輪流舉辦「社會住宅推動聯繫會報」,相互交流執行經驗,今年6月將由桃園市政府舉辦,凝結中央、地方力量共同落實社會住宅。目前全國社會住宅新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約2.2萬戶,預計今年底可達3萬戶,明年度接近4萬戶,因此,109年預訂4萬戶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

其中,桃園市是全國首先以10處基地全部為市有地自建的城市,並成立住宅專責機構「住宅發展處」及桃園市住宅基金推動社會住宅,在第1階段推動13處4,562戶,有1處225戶已完工,施工中有4處1,429戶,規劃設計中有8處2,908戶。花敬群指出,為協助桃園市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內政部除了補助5處先期規劃費750萬元外,並補助融資利息及非自償性經費約54.54億元,讓桃市府不用煩惱預算編列,能在無財政壓力的情形下推動社會住宅。此外,考量桃園市人口持續成長,內政部也建議桃市府在人口較稠密的行政區都應該要有社會住宅的興辦。內政部初步盤點出桃園市有18處、共19.49公頃的國有土地,可以多元方式興辦社會住宅。

最後,花敬群強調,桃園市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已開辦,預計辦理包租代管1,600戶(包租1,200戶、代管400戶),內政部已核定補助桃園市政府全部經費約4億元,並已委託5家租屋服務事業辦理。內政部預計於6月起針對6直轄市主要行政區,與地方政府合作辦理各區說明會,讓包租代管政策訊息及內容更廣為周知。